新型硬性角膜接触镜也可防控近视
2019-10-16 14:52: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菁菁)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人数逐年上升的大趋势,如何安全、有效地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视发展这一问题将愈来愈突出。日前,在由广州金眼科医生集团主办的“新型硬性角膜接触镜控制近视进展研讨会”上,专家指出,除了框架眼镜、隐形眼镜、ok镜外,还有RGP即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可以起到防控近视的作用。


RGP可日间佩戴适用人群较广

RGP,即Rigid Gas Permeable Contact Lens的英文缩写,中文涵义是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

实际上,RGP与大家熟悉的OK镜同属于硬性角膜接触镜,只是由于两者的设计和加工工艺的不同,使两者的适用范围及矫正效果有所不同。隐形眼镜则属于软性角膜接触镜。

OK镜是晚上睡觉时佩戴,醒后脱下,通过压力增加近视眼患者的角膜曲率,减少角膜屈光度,从而达到塑形角膜,提高视力的目的。因设计原理等原因,OK镜的适用范围有一定的限制,如近视度数低于500度、年龄需在7岁至45岁之间等。

RGP则是日间佩戴,睡觉时摘下。RGP随着技术的发展,使用硬性高透氧材料,采用大直径和加大镜片矢高的设计,并运用多焦技术,能良好覆盖于不规则的角膜表面,减少旁中心远视离焦,可有效效阻止近视发展。相比起OK镜,RGP的适用范围更广,不仅无年龄的限制,而且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无晶体眼、不规则角膜等特殊患者的视力问题。

遗憾的是,RGP角膜硬镜作为优良医材,却不被平常大众所熟悉,在中国眼视光市场的基础非常薄弱。


RGP虽安全有效,但在我国仍需发展

如何使用RGP角膜硬镜有效控制近视及其发展是本次会议的主题,也是参与会议的学者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据介绍,角膜接触硬镜在我国的使用人数约为50万人,而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使用人数已经超过500万人。美国视光界有已有七十年的RGP验配历史,形成了完整的培训考核体系,积累了大量高水平验配师。而RGP在1995年才进入中国,累计独立验配1000片以上的验光师数量也非常有限。

来自武汉艾格眼科医院的张捷教授便是少数拥有丰富验配RGP经验的验光师之一,多年来,经她手验配的RGP数量已经超过1000片。

自15年起,张捷教授对过1000眼进行跟踪调查,参与调查的患者都通过佩戴RGP获得了良好的近视控制效果,且效果远超框架镜。同时,参与调查的患者在配戴过程中无一例出现角膜感染的问题,绝大部分的佩戴者舒适度好、异物感轻。张捷教授的调查,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全角膜镜RGP镜片的有效性、安全性和舒适性。

不过,来自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与低视力科的杨晓教授,则更关注RGP对儿童无晶体眼的应用。她提出,虽然RGP对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提高视力、视觉康复具有良好的效果,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RGP发现了更多的应用和提升的空间,但国内大众对这一产品还不够熟悉,医生们对儿童接触镜矫正视力的信心也有待提高。与会议中不少专家一样,杨晓教授表示,RGP在我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解决弱视、不规则角膜等应用前景广阔

面对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人数逐年上升的大趋势,如何安全、有效地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视发展这一问题将愈来愈突出。RGP角膜硬镜作为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有效方式,在解决弱视、不规则角膜等方面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发展空间。

RGP专家施伯彦先生提出,在未来,有望诞生一种即可减少调节滞后,又可产生调节超前的框架镜,其与离焦RGP联合使用,将能达到有效控制近视的效果。离焦RGP减少周边像面的近视促进问题,特殊设计的框架镜则用于解决中央像面的近视促进问题。

随着大众对RGP角膜硬镜认识的不断加深,RGP角膜硬镜在我国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RGP角膜硬镜将持续为我国人民带来福音,尤其是在解决青少年的近视、弱视和角膜不规则散光等问题上,发挥出巨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