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委会开展儿童滑板车比较试验:安全性能与价格关系较大
2019-10-16 14:43:0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消宣)市面上滑板车种类众多,该如何选择?广州市消委会来支招!记者16日获悉,为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市消委会委托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开展了儿童滑板车比较试验,结果显示:三轮滑板车、蛙式滑板车的安全性能略好于两轮滑板车,且安全性能与价格关系较大。


涉及18个品牌18个型号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市消委会、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电商平台或实体店随机购买,涉及18个品牌,18个型号,购买价格从65元/台-844元/台不等。

根据消费者的关注点,参考国内外标准差异及此类产品的风险点,测评项目包括孔、间隙、刹车、车轮尺寸、包装塑料袋厚度、标识、警告和使用说明、踏板防滑、特色功能等。

经比较试验发现,三轮滑板车车体重量适中,多为不可折叠,但可折叠时操作容易,适用年龄范围广,有多种模式和多种特色功能,尤其适合于低龄儿童。

两轮滑板车踏板防滑效果良好,车体重量适中,多为可折叠,体积相对三轮滑板车更加小巧,易于携带与收藏,把立管可调节范围大,更有利于调节至最佳高度供儿童使用,保障儿童玩耍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蛙式滑板车体积大,质量重,稳定性好,承重好。因其特殊结构设计,脚无需与地面接触就可以滑行,速度均匀,但需要更多力量和技巧操控。


100元以下3款滑板车均未通过安全测试

安全性能是考核滑板车的安全系数,是滑板车最重要的指标,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比较试验测试结果显示,18款样品中,三轮滑板车和蛙式滑板车的安全性能略好于两轮滑板车,且安全性能与价格关系较大。

试验结果显示,18款样品中,有7款样品通过了所有安全性能指标的测试,包括5款三轮滑板车,1款蛙式滑板车及1款两轮滑板车。 试验中发现,100元以下的3款滑板车均未通过安全性能指标的测试;100元-200元的4款滑板车有3款未通过,未通过率为75%;200元-300元的8款滑板车有3款未通过,未通过率为37.5%;500元以上的3款滑板车全部通过,未通过率为0。由此可见,价格与安全性能有关联。

儿童在使用玩具滑板车时,主要靠鞋底与地面、鞋底与脚踏板之间的摩擦力为动力前进,磨砂防滑的踏板是对滑板车考核的重要指标。试验结果显示,18款样品中,三轮滑板车和两轮滑板车的踏板防滑性能效果总体表现较好。

滑板车因其体积小而受欢迎,滑板车的重量和是否具有折叠功能是消费者的一个重要关注点。此次试验结果显示,18款样品中,6款不可折叠,均为三轮滑板车。8款样品可折叠且操作容易,包括3款两轮滑板车,4款三轮滑板车、1款蛙式滑板车。其中,蛙式滑板车的车体重量均在4公斤以上,两轮滑板车折叠方便,质量较轻,蛙式滑板车相对较重,不易携带。

另外,从规格来看,18款样品中,三轮滑板车的适用年龄范围多在3岁以上,适用年龄范围大于两轮滑板车及蛙式滑板车。与此同时,两轮滑板车、三轮滑板车的特色功能相对较多,而蛙式滑板车只有简单的发光、手刹功能。


部分样品警示说明不齐全

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标识及警示标语不全或难以理解是其一。部分样品的标识或警示说明不齐全。如产品上没有标注“最大承重50kg”,包装上没有标注“警告!应佩戴防护器材”,“不适用于体重超过50kg的儿童”的警告语等。样品中,部分产品带有赠品,例如置物篮、护具等,其塑料包装袋厚度过薄,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试验结束后,市消委会按程序,将测试结果告知相关生产单位,截止到目前,收到深圳市立宇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浙江鑫正工贸有限公司、永康市霸龙工贸有限公司、苏州凯迪卡夫商贸有限公司、宇存工贸有限公司及深圳市欧美优品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共6家企业的书面反馈,均已对其相关品存在问题进行了排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