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消费类行业的高景气度较具持续性
2019-10-16 11:49: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随着三季报业绩预告的不断披露,根据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从行业分布情况看,畜牧业、计算机通信、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化工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所属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业绩增幅均居前列。

畜牧业方面,温氏股份、立华股份两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猪肉价格大涨,带来业绩的大幅上涨,但是这个高景气度,估计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等新猪的产量开始上升时,其业绩就很难再增长了。”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化工行业更多的则是几次供给性改革带来的产能减少,从而带动了这个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

生物医药方面,创新药、医疗器械以及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被行业普遍看好。比如,瑞普生物预计盈利1.38亿元-1.48亿元,同比增长30%-40%。智飞生物前三季度归母公司净利润为16.52亿元至18.69亿元,同比增长52%至72%。

计算机通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方面,伴随5G换机潮、OLED柔性屏占比提升、FPC国产替代进程加速、车载FPC需求快速涌现等,高端客户、高端产品也保证了公司业绩持续稳健增长。比如长信科技,其产品有高端LCD手机触控显示模组业务、智能可穿戴模组和柔性OLED可穿戴触控显示模组业务等,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86亿元至7.3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84%至21.06%。又如,弘信电子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亿元至1.62亿元,同比增长55%至85%。

杨德龙告诉信息时报记者,从业绩预报来看,上述几个行业的盈利能力和业绩都比较强,行业高景气度具备一定持续性。其中,TMT、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的持续性会比较强。“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属于消费类的行业,消费增速比较快,所以带来了比较好的业绩增长。通信、软件等属于TMT行业,也是属于行业性增长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