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来电、“清空贷款额度、注销账号”统统都是诈骗
2019-10-15 20:06: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李柰 曾嘉琪 陈玉敏)10月15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根据广州市反诈中心实时警情监测发现,近期广州市冒充贷款平台客服的诈骗案件持续高发,损失金额从几千元至几十万元不等,均是从各大网贷平台贷款而来。

【识骗关键字】注销贷款账号、清空贷款额度、影响个人征信

【被骗人群】以90后青年群体为主

【诈骗流程】

客服来电:自称分期乐、360借条等网贷平台

两类理由:

1、在校期间曾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有贷款记录的: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

2、在校期间没有注册贷款的:当事人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号,有贷款记录,甚至未还清,需要配合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

诈骗手段:私下加QQ指引操作

诱骗贷款:指引当事人从各大网贷平台借贷转账到指定的银行账号。


【典型案例】

10月14日广州市反诈中心接到一位90后男事主报警,称前一天他接到一个自称是“360金融中心工作人员”的陌生电话,对方能准确报出事主的个人信息,并告知“现在国家政策需要取消相关借款额度并将额度清零”,要求加QQ按指引配合操作,否则会影响到事主的征信。“客服”指引先从各大借贷平台APP里分别将可贷款额度的资金提现,转账到对方公司的银行账号,由对方公司帮事主将各借贷平台APP可贷款额度清零,并要求事主将从贷款平台借款的情况截图发给他们,以便作为借贷平台APP额度清零的“证据”。

事主根据“客服”指引先后在11个网络借贷平台注册及贷款,共计301132.9元,分23笔通过扫对方二维码的方式转账或是通过手机银行直接转账至对方提供的4个对公账号上。

【广州市反诈中心提醒】

1、凡是自称贷款平台客服,以“在校期间贷款记录影响个人征信为由,要求加QQ指引配合注销贷款账号、清空贷款额度”的,都是诈骗!

2、防骗请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如有疑问请马上拨打110电话向广州市反诈中心咨询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