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信开展老年人防金融诈骗宣传活动 贴心守护“夕阳红”
2019-10-15 18:59:18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说的是老年人阅历丰富,会给年轻人带来许多人生感触和启示,然而在实际生活中,金融、网络诈骗等花样不断翻新,老年人往往成为了此类诈骗受害的“重灾区”。10月12日,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携手信息时报,在广州市琶洲新村举办了一场“金融蒲公英”金融知识教育普及活动。捷信的志愿者向社区一百多位老年人发放金融知识等宣传单张,受到老年人欢迎。 

在活动现场,不少社区居民向捷信志愿者进行了金融防骗方面的咨询。“银发潮人”陈伯喜欢通过金融机构官方网站办理业务,方便又快捷,可是听说有一些不法分子会利用“钓鱼”网站链接进行诈骗,他不知道该如何防范这一类的骗局。对此,捷信工作人员表示,这一类的“钓鱼”网站和金融机构官网十分相似,但实际上内里大有“乾坤”:消费者在“钓鱼”网站上输入自己的账户信息时,不法分子会瞬间在后台链接到真正的官网,利用盗取的信息登入受害者的账户,将资金转出。因此,捷信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不要轻易点击短信或者邮件中的不明链接。如果收到陌生网站链接,最好拨打金融机构官方客服电话或在线下营业网点进行核实。同时,消费者要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用户名、登录密码及验证码,切勿随意向他人透露。

不少参加活动的老人都表现出对防诈骗知识的兴趣和关注,听得认真,有的还用笔记录,他们说会将当日所了解的知识再转告给亲戚朋友,特别是其他老人。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日前《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建议,要继续关注低收入、低学历、非就业、老少等群体的金融素养状况,结合群体特性开展适宜的金融教育活动,着重提升消费者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改善消费者的金融行为。[1]如何能够将维护自身金融安全、防范金融欺诈等一系列的知识和观念,渗透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去,是每一个金融教育机构、金融企业都需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捷信自2017年10月以来持续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开展“金融蒲公英”金融知识教育普及系列活动,至今已在京津冀、上海、云南、福建、江苏、甘肃、内蒙古、吉林、辽宁、黑龙江、四川、重庆、安徽、山西、陕西、广西、江西、河南、宁夏、青海、湖北、湖南、贵州、沈阳等多个地区举办,除了在现场发放金融知识与风险方案资料、开展金融知识普及讲座等线下活动形式外,捷信还在线上自主开发了创意H5游戏——捷信金融学苑,助力实现消费者持续关注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