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品牌公寓迎来上市潮
2019-10-15 15:37: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日前,青客公寓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招股书,拟以发行ADS(美国存托股票)的形式募资最多1亿美元,并将以“QK“为交易代码登陆纳斯达克。此次青客交递招股书,有望成为国内长租公寓海外上市第一股,同时也揭开了国内长租业务运营现状的面纱。

事实上,不只是青客,近期头部长租品牌自如、蛋壳等也都纷纷表达了上市愿望。2019年9月,蛋壳公寓计划最快于2019年赴美上市,募资金额为6至7亿美元;不久后自如公寓也表示正在考虑在2020年赴美上市,拟筹资5亿至10亿美元;此外魔方公寓也曾表示,公司一直在筹划中,未来将择机上市。而此次青客赴美提交招股书,或将赶超在自如与蛋壳之前,成为首家海外上市的租房股。

克而瑞研究员房玲表示,长租品牌的争相赴美上市,从侧面也揭示了目前国内长租品牌共有的资本困境,由于前期投入较大,盈利周期较长,若缺少必要的资金支持,将无法维系持续的发展需要。通过上市,长租企业能够保障资金链的健康,此外还能够将融得资金投入到发展中。以青客为例,截至2019年6月其资产负债率高达133%,总负债已超过总资产;持有现金4.5亿元;短期有息借贷1.49亿元,租金贷8.73亿元,若按此计算现金短债比仅为0.44,若不能及时融资,或将有偿债风险。 

此外,由于长租公寓先前的接连资金链断裂,各类风投对于长租业务也更加谨慎,从而纷纷将注意力转向了IPO上。对于长租公寓的投资机构而言,通过IPO上市也不失为一种退出途径,能够提前收益、分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