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出首个“稳租金”商品房租赁试点 租金年涨跌幅不超5%
2019-10-15 11:44: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为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深圳市住建局引导市场推出全国首个稳租金商品房租赁试点项目——塘朗城广场西区C座高区248套带装修商务公寓。10月15日10时起,深圳市民可进行线上申请,总租期最多60个月,年度租金涨跌幅范围不超过5%。


租金涨幅受政府监督

据悉,塘朗城广场项目位于南山桃源街道留仙大道,将于今年10月底交付使用。其中,建筑面积31-41平方米左右的一房180套,建筑面积58-61平方米左右的两房32套、建筑面积84-86平方米左右的三房36套。首批稳租金商品房塘朗城广场项目的基准租金标准暂为110元/月·平方米;单套住房的具体租金,在基准租金基础上,考虑楼层、朝向等因素修正确定。物业管理费为4.5元/月·平方米。深圳市住建局称,将规范稳租金商品房租金定价机制,对纳入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稳租金商品房系统的租赁房源实行“一房一价”“一年一调”制度。

此外,稳租金商品房产权归市场主体所有,其定价机制不同于公共租赁住房或廉租房,其首次租金以周边同类型、同档次房屋的租赁市场价格为基准经市场评估后定价。租金涨幅受政府监督,年度租金涨跌幅参照首次租金定价原则确定,且涨跌幅范围不超过±5%,并通过房地产信息平台稳租金商品房租赁系统予以公布。在深圳市未买住宅、未租保障房,且在深圳市连续缴社会保险满12个月(不含当月)即可申请;准入条件不限深圳市户籍、不设收入线,满足不同层次人士的租赁需求。


业内:其他城市课积极借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深圳首次推出稳租金商品房租赁试点项目,既体现了租赁市场供应结构的调整导向,也说明租赁市场也在积极落实稳定价格的导向,这使得此类租赁房源一方面有助于对冲高房价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降低租客的租金成本。从此类房源可以看出,其有三个特点。第一是租金相对稳定,即租金涨跌幅不能超过5%,这使得租客在租金方面的压力会更小,有助于保障相关租客的权益。第二是租赁的期限比较长,最多可以达到60个月,即5年的时间,这也使得长租的效应得到体现,是真正意义上的长租公寓产品。第三是房源相对丰富,包括了40平米以下的房源以及其他户型段位的房源,这使得单身和家庭的租户都可以获得更好的租赁住房服务。尤其是从比例上看,31-41平方米的房源更多,这有助于在最大程度上降低租赁的价格。

“此类住房预计会受到市场较大的认可。从准入门槛的情况卡,此类住房不限深圳户籍,也没有收入等要求,只需要具备社保满12个月的条件,这样就使得此类房源更好地为相关就业者和职工服务。而且类似房源申请采取互联网的模式,更为便捷,这也是全国其他城市后续可以积极借鉴的地方。”严跃进进一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