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训已开始 谁会是下个“羊城建筑工匠”?
2019-10-14 17:0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建)10月14日,“广州市2019建筑产业工人实训暨擂台赛赛前集训”开训仪式在从化举行,吹响了广州市第四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集结号。据悉,两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冠军的教练林晓滨也将加入“导师团”参与授课。最终将有260多名选手参加技能擂台赛,角逐“羊城建筑工匠”。

据介绍,本次建筑产业工人实训包括装配式班、砌筑工班、镶贴工班、抹灰工班、钢筋工班、抹灰工班、测量放线工班,总共7个班,每个班平均不少于30名学员。除装配式班,其他班学员都是各区、大型施工企业通过技能比武推送的优秀选手,将在实训期间接受广州市住建局的选拔。

入选学员将参加2019年11月15日、16日举行的广州市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届时将有260多名选手打技能擂台赛,角逐“羊城建筑工匠”,竞争“羊城工匠杯”金银铜奖。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作为受训基地的现代建筑技术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曾培养出混凝土建筑项目冠军陈君辉李俊鸿,并已为广州市住建局培训了近400名技术工人和实训教练,并挂牌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

本期实训内容包括实操技能和职业素养,各班课程时间分别为4-10天,每日课程满满当当。羊城建筑工匠钢筋工教练郭罗军及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双师型”教师组成了实力雄厚的教练阵容。“世界冠军教头”林晓滨也将参加授课。他曾培养出中国首个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冠军梁智滨。

目前,广州市住建局正在酝酿出台房屋建筑工程配置使用技术工人制度,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建筑工程质量不稳定、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