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在网络爆红 “潮玩”成年轻人新宠
2019-10-13 13:00:20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无法知道下一盒是什么口味”。因为不确定带来的惊喜感、限量款带来的增值等,“盲盒”最近在市场中火了起来,尤其受年轻人喜爱。而所谓的“盲盒”,就是一个盒子里面通常装着动漫、影视作品的周边,或者是设计师单独设计出来的玩偶,价格普遍在49-79元。但盒子上并没有标注,外观都一样,玩家在买的时候并不知道里面是哪款,买完拆开后才知道。

有数据显示,盲盒交易已经是一个千万级的市场,过去一年有30万盲盒玩家在闲鱼平台进行交易,平均每月闲置盲盒数量较去年增长320%。其中,“95后”更是成了该领域的消费主力。根据今年8月天猫发布的《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显示,2018年天猫潮玩手办销量同比增长近190%。盲盒玩具是玩家数量增长最快的领域。

盲盒成为年轻人新宠,背后的商家也赚得盆满钵满。目前,该领域已涌现出泡泡玛特、52TOYS等头部公司,还有更多IP衍生平台、影视衍生品开发的平台参与其中。业内分析认为,IP衍生品开发和销售,好的IP才能带来更多受众。另外,平台的产品、渠道、供应链等也是不容小觑。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盲盒”成年轻人新宠

最近,“盲盒”火了。一对来自北京的夫妇,在盲盒潮玩上4个月花了20万;有一位60岁的玩家,一年花了70多万购买盲盒......诸如此类的消息在网络上不断刷屏。

据了解,所谓的“盲盒”里面通常装的是动漫、影视作品的周边,或者是设计师单独设计出来的玩偶。但盒子上并没有标注,外观都一样,玩家在买的时候并不知道里面是哪款,买完拆开后才知道。

记者在淘宝、闲鱼等线上平台搜索发现,盲盒中的玩偶手办有Molly公仔、动漫《非人哉》里的人物手办、美少女战士、皮卡丘、小黄人等,单价从几十元到上百元都有。据闲鱼官方数据显示,闲鱼上交易罪热门的十大盲盒产品分别是:Molly、独角兽、L.O.L、sonyangle、毕奇、littleamber、吾皇万睡、actoys猫铃铛、lego迷你人仔、sml盲盒。

其中,泡泡玛特出品的Molly成为名副其实的盲盒代表,过去一年,闲鱼上的Molly 娃娃交易超过23万单,均价270元。而盲盒为何如此受消费者青睐?据闲鱼分析认为,首先盲盒作品来是大众易于接受的可爱形象,从来没了解过盲盒的路人看到也会感兴趣,加之各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粉丝基础来买单,受众群体广;其次,盲盒的价格亲民,几十元是绝大多数人都能承受的价格。

除了线上网购平台外,商家还有小程序、线下店等渠道。记者在“泡泡抽盒机”小程序上看到,该页面有摇盒、逛一逛等功能,玩家可以在线上进行付款抽盒。

记者走访发现,广州的K11购物中心、天环广场等地都有“抽盲盒”的线下店。比如天环广场B1层就有泡泡玛特的一家线下店,记者看到展示的玩偶有Molly、Vivicat、哪吒等。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摆放在货架上层的是已拆开的玩偶,价格比未拆的要贵;而摆放在下层的则是未拆开的(玩偶对应上层),供消费者来抽取。“盒子的包装是一样的,但里面的玩偶不同,选到哪个就是哪个。”记者看到,该店单个盲盒的价格普遍在49元-79元之间。

 

“盲盒”隐藏款带来“惊喜”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无法知道下一盒是什么口味”,而“盲盒”也因为拆封时的不确定性,给消费者带来了惊喜和期待。记者在广州天环广场泡泡玛特店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大部分是因为新奇,也有人是因为想要收藏。

高小姐表示:“抽盲盒会有惊喜感,拆开才知道里面的是哪款玩偶。同时,拆盲盒也是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开盲盒的瞬间会让人心情变好。”记者看到,当天高小姐共拆了6只不同系列的盲盒,共花了300多元。

另外,也有人是为了收藏或增值。二次元爱好者Vicky向记者表示,一款叫“潘神圣诞隐藏款”的盲盒目前市面价(闲鱼等二手平台)需要2300元(原价是59元),因为数量非常少,喜欢的人就会想要去抽取,或花高价去收藏。“盲盒的价值主要由里面的手办而定。”

据了解,盲盒有固定款和隐藏款之分,而且有的隐藏款出现的概率极低。记者在泡泡玛特天环广场门店看到,“盲盒商品销售说明”上就提到“盲盒系列商品由基础款和隐藏款组成,隐藏款出现的概率是基于盲盒系列全部生产数量制定的,比如Molly、潘神、Hello Kitty等系列商品抽中隐藏款的概率为1/144...... ”记者还看到,Molly金色特别款的概率为1/720、Labubu系列商品抽中打隐藏款的概率为1/144,小隐藏款的概率为3/144等。

隐藏款这个设定也很好地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大家都想试试自己的运气,一旦抽中隐藏款,在闲鱼上的交易价就能翻上好几十倍。而细数闲鱼上涨价迅猛的热门盲盒,第一名要数泡泡玛特的潘神圣诞隐藏款,原价59元,现在在闲鱼已经卖到2350元的高价,狂涨39倍。另一款泡泡玛特的Molly胡桃夹子王子隐藏款涨幅也很高,原价59元,现在闲鱼均价1350元,涨幅22倍。另外,Labubu的宇航员隐藏款原价699,在闲鱼的价格已经涨到3000元,涨幅3.3倍。据闲鱼报告显示,盲盒爱好者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杭州,一位上海闲鱼用户转卖盲盒一年就赚10万元之多。

 

“95后”消费者占大多数

据今年8月天猫发布的《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显示,2018年天猫潮玩手办销量同比增长近190%。这其中,盲盒玩具是玩家数量增长最快的领域。这些人偶盲盒,平均售价约五六十元,很多年轻买家一次性购买五六个,更有硬核玩家一次花几千甚至上万直接“端箱”。

上述榜单数据显示,一年内将近有20万花费超过2万元的“盲盒玩家”,95后占据了大多数。另外,这些玩家还在闲鱼平台形成了上千万的交易市场,据闲鱼官方数据显示,盲盒交易已经是一个千万级的市场,过去一年有有30 万盲盒玩家进行交易,平均每月闲置盲盒数量较去年增长320%,最受欢迎的盲盒价格狂涨约40倍。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认为,盲盒炒作到几十倍的价格针对的主要是其他某些特殊款式,这种炒作行为虽然并不违法,但是否真的有那么高的价值却要打个问号。“这种人为炒作起来的高价存在泡沫,如果以此为投资工具,可能风险会比较大。”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也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如果消费者想要进行投资的话,这些潮玩产品会有一定的制约性,不要盲目投资及期望太高。“因为可复制性强、工艺并不复杂,稀缺性也不显著。稀缺性、艺术性、使用性三者至少要具备其中之一,才会有价值。”

那么,盲盒为何能成为引爆点?“盲盒里面主要装的是一些动漫、二次元的手办,这些是比较适合新生代,尤其是‘00后’的特性,他们想用一种不同的方式去表达独特、另类,引领潮流。同时,盲盒也有助于情绪的调解,让年轻人释放压力。”张毅认为,盲盒的存在也有一定的社会价值,这表面上是一个经济上的行为,但实际上结合了社会心理学的变化等。“另外,背后也有一些厂家、品牌等在推动,提升了盲盒的价值。”

 

“潮玩”行业发展史

2005年后,国内开始出现潮玩工作室与独立设计师。

2010年后,国内大型潮流文化娱乐公司泡泡玛特、19八3等开始出现,中国潮玩市场走向标准化。

2015-2016年,潮玩社区电商平台如葩趣、52TOYS上线。

2016年2月,盲盒玩法开始出现。

2019年4月,第二届上海国际潮流玩具展参战人员近10万人。

 

 

 

名词解释:

盲盒:是一种盒子,里面通常装的是动漫、影视作品的周边,或者设计师单独设计出来的玩偶。之所以叫盲盒,是因为盒子上没有标注,只有打开才会知道自己抽到了什么。

潮玩:广义指潮流玩具,通常是限量发行,价格要比传统玩具要高,更具艺术性和收藏性,包括潮流玩具、平台玩具、设计师玩具、艺术家玩具,潮流艺术玩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