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共享停车”需克服三大障碍
2019-10-13 11:42:53

  民生观察


  北京市一些城区已经尝试实施错时共享停车。9日,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正在研究出台错时共享停车的指导意见,将明确对停车设施供给方的奖励机制和车位使用者的约束机制(《新京报》10月10日)。

  车位错时共享,提高利用效率,无论是对于治堵,还是缓解车位短缺,都有现实意义,因此不少地方先后作了尝试。然而,车位错时共享,理论可性并不代表现实可行,诸多地方的尝试显示,车位共享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究其原因,首先是意愿受限。理论上非经营性停车位都可以分时段拿出来共享,但是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没有逐利需求,车位共享后的秩序与管理反而会是一种负担;至于小区内的个人车位,即便有意愿共享获取收益,但物业基于管理难度增加的考虑,并不欢迎外面车辆进入小区。

  其次是成本高。车位错时共享,一旦运营起来,配套的设施与管理,一样都不能少,谁来配套、谁来管理、谁来支付相应的成本?这是现实的瓶颈问题。况且,与成型的收费停车场相比,拿出来共享的车位显得零碎,运营成本更高。

  第三是管理难。车位错时共享有时限要求,如果到点了不将车开走,就会影响到业主的使用,还可能引起摩擦。

  可见,推动“共享停车”是个精细活儿,要下好“绣花”功夫。其一,分类实施,让党政机关单位车位先行一步,实行强制开放,以此带动个人车位的错时共享。其二,引导建立运营与管理模式,如,由专业的停车运营企业统一运作,协调车位所有人、物业等方面的关系。其三,健全法规与利益调节机制,如,收费标准、收益分配办法,失信惩处办法等等。


  ◎木须虫 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