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些措施,广州高速公路超限超载违章行为得到遏制
2019-10-11 19:54: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交通宣)无锡高架桥侧翻事件,牵动了很多人的心。截至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经初步分析,侧翻系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所致。常言道“超限超载猛于虎”,货车一旦超载,安全性能就会降低,引发恶性事故几率明显个增大,还会破坏公路设施,对路桥等结构物造成较大安全隐患。近年来,广州市扎实推进治超工作,在常规路面打击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非现场科技治超,不断深化路警联动执法及源头监管。

科技助力

构建全天候立体治超网络

据悉,广州市已在去年年底前建成全市111个高速公路出口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今年,建成普通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6个,在建9个,还将规划建设8个;建成“全省首个”城市道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还将规划建设6个,预计明年年初将形成涵盖高速公路网、普通公路网和城市道路网“三网合一”全市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网络。据悉,2019年1-9月,市交通行政执法局调查非现场执法治超案件15983宗。

早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到2020年底,全国高速公路全面实施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各省(区、市)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不超过0.5%。目前,广州市高速公路货车月均超限超载率降至0.33%,已经达到《行动计划》标准。 

追溯源头

严查超限装载货运源头企业

除了持续加大非现场治超科技执法系统的投入建设,市交通行政执法局还切实加大路面执法频次和力度,结合超限超载货车出没高发时段及行驶特点,重点打击“百吨王”车辆。对查处的超限超载车辆进行“追本溯源”,发现存在违规装载的源头企业加大处罚和管控力度。今年1-9月,处罚违法货运源头企业78家。

此外,压实源头企业治超责任,各区与源头企业签订责任书571份。各区交通部门联合镇街、城管、国土等部门定期开展采石场、搅拌站、物流站场等货运企业的巡查,要求源头单位对出场货运车辆严格管理,杜绝违法货车出场上路。

群众投诉牵出“疯狂车队”,11台“百吨王”车辆落网——执法人员接群众投诉,黄埔区某停车场深夜有大型车辆作业,同时有大吨位货运车辆长时间占据道路,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经前期的缜密摸查,8月22日夜至23日凌晨,市交通行政执法局联合黄埔区交通执法、公安交警部门前往黄埔区丹水坑路及附近某停车场开展治超专项行动,现场发现多辆装载钢卷的货车,一举查获11辆违法超限货车。

经检测,其中车货总重130吨以上货车10辆,110吨以上货车1辆,最重货车135吨,累计车货总重达到1436.3吨,其违法规模、程度及危害性在近年的全市治超执法工作中均属“罕见”。事后,执法人员对三家相关车主企业进行了行政执法约谈。

路警联动

持续加大联合治超力度

广州市交通执法、交警部门通过路警联合驻站驻点、定期联席会议、勤务安排和执法情况通报等一系列举措,已形成路警联合治超执法常态化局面。2019年1-9月,全市路面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8698辆,立案量超过2018年全年;卸载货物17.52万吨,交警记分处罚超限超载车辆12120宗。



路警联合治超执法。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此外,市治超执法部门建立跨市治超协调机制。与清远市联合印发治超联动机制实施方案;与深圳市、东莞市联合开展跨市超限超载货车查处行动;今年8-9月,市治超执法部门前往江门市、湛江市、茂名市,联合当地治超执法部门对涉嫌违法超限运输未接受处理的企业进行约谈和调查取证。


路警联合治超执法。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市交通行政执法局还同步建立政企联合治超机制,与高快速路业主合作,利用收费站称重设备,开展治超执法工作。执法部门将未处理超限违法车辆录入高速公路公司防逃费系统,涉事车辆只要经过广州辖区高速收费站,“走过路过绝不放过”。

非现场手段精准锁定,身背51宗违章未处理超限车辆被查——7月16日10时30分许,一辆有51起违法超限行驶高速公路的非现场执法记录未处理的货车,从清远来到广州在朝阳收费站出站时被预警识别,收费站工作人员以不能收费的方式不予放行。

早已接到数据组通报的外勤行动组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并立即检验车辆道路运输证、司机从业资格证。将被查车辆引导至丫髻沙海南治超站。经过磅检测,该车车货总重29.65吨,超限4.65吨。执法人员现场开具《证据登记保存清单》,按规定卸载超限货物,并要求当事司机尽快通知车主前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