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月南方电网实施电能替代项目3664个
2019-10-11 16:22: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窦小兵 陈晓欣 刘安琪)“实施电能替代后,珠海机场东指廊8条廊桥每年电能替代量超过100万千瓦时,节约航空燃油300吨,每年产生不小的经济效益。”珠海机场维修部员工王宇告诉记者,日前,该机场与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合作,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东指廊桥载设备实施电能替代改造,效益明显。这是南方电网公司首次涉足机场电能替代改造。

据悉,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重点推进电锅炉、热泵、电蓄冷空调、电窑炉、船舶岸电、电磁厨房、电动汽车、机场桥载设备替代飞机APU、电制茶/电烤烟等9类电能替代技术应用,并组织富余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或高效火电机组替代燃煤自备电厂发电。今年1-9月,南方电网公司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3664个,实现电能替代电量220亿千瓦时,完成年度计划替代电量238亿千瓦时的92%。

在珠海机场候机大厅,记者看到,成都航空EU2233班机在机场东指廊11号桥位一停稳,工作人员随即铺展一根黑白相间的空调管带,从铺管到与飞机完成连接用时十几分钟,全程无噪声、无油烟。据了解,在桥载设备未进行电能替代以前,飞机靠桥期间,乘客上飞机的廊桥、飞机停在地面时的空调用电都由辅助动力装置提供,工作效率较低、耗费航空煤油多,而且会排放废气、产生噪声,造成环境污染。

“东指廊所有桥载设备进行电能替代改造后,飞机可关闭辅助动力装置,全部改用电能。”王宇说,不但废气、噪声等污染没有了,每年还可产生超过400万元的经济效益。这是南方电网公司在交通领域推进电能替代工作的一个缩影。此外,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还利用城市大型连片园区、建筑物屋顶建设太阳能屋顶光伏项目778.05兆瓦,每年可发电8.17亿千瓦时,节省标煤33.0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1.45万吨。项目包括美的樱花工业园、本田、李锦记等一大批大型屋顶光伏示范项目。

据悉,预计“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实现电能替代电量800亿千瓦时,“十三五”末实现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2-3个百分点。经测算,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将下降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