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届世赛广东金牌数比上届增加3枚
2019-10-08 22:12: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粤仁宣)广东省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总结表彰大会暨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动员会10月8日下午举行。会上,对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以及优胜奖选手奖励分别为50万元、30万元、15万元以及6万元,相应的技术指导专家也获得相应奖励。同时,会上还启动了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动员会,据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2021年于上海举行。   

金牌选手奖励50万元并晋升高级技师

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广东省选手获得8金3银1铜8个优胜奖,参赛项目和选手全部获奖,获奖数量刷新了上一届赛事5金4银6铜和2个优胜奖的记录,金牌数比上届增加3枚,占全国一半,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一。

在表彰会上,获奖选手都进行了通报表扬,其中,金牌获得者奖励人民币50万元,银牌获得者30万元、铜牌获得者15万元,优胜奖获得者6万元。而相应的技术指导专家组也各奖励50万、30万、15万和6万元。同时,金银铜牌获得者还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而优胜奖获得者则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

第45届世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获得者胡耿军在表彰大会上发言称,“从第40届世赛到第44届世赛的十年间,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连续五届一直被韩国垄断。出发前,我和搭档郑棋元便立下誓言,终结韩国队‘五连冠’,最终,我们做到了。”谈到这一路走来,胡耿军说,2016年8月,他来到了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学习机电一体化专业。当初选择技工院校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想学一门技术,早点走向社会,赚钱养家。2018年1月,他加入学校集训队,是最晚入队的选手。进入集训后,胡耿军做最早到的队员,做最快吃完午饭的队员,做最晚回宿舍的“夜猫”,日以继夜研究移动机器人的结构,不断尝试程序编写,用翻译软件自学英文编程资料。终于,赢得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珍贵入场券。世赛四天,三轮测试,中国的“战车”迅速而稳健地执行一系列规定动作,以全场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比赛,累计领先第二名韩国队近10分钟,一举打破韩国队在该项目世赛“五连冠”的地位,为祖国赢得了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他感叹说,奋斗才是对祖国最好的告白。

广东省技工教育九项指标居全国第一

据悉,广东省技工教育基本建成全国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成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目前,全省有156所技工院校,其中技师学院36所、高级技工学校21所,在校生54.2万人,广东省技工院校当年招生数、在校生人数、校均在校生人数、高技能人才年培养量、一类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和世界技能大赛获奖牌人数、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年培训人数、当年参加职业能力资格鉴定量、获全国教学成果一等奖数量等九项主要指标居全国第一,被国家人社部誉为全国技工教育的“一面旗帜”。

此外,广东省也已成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目前全省共有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主的技师学院有36所,占技工院校总量的23.1%。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各34个,均居全国首位。目前,全省技工院校高级工班以上在校生占总数的51%,高出全国13个百分点。近五年来共培养技能人才100多万人,技工院校正成为广东省高技能人才的孵化器。广东省技工教育还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借鉴德国“双元制”模式和新加坡“教学工厂”模式,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办学。去年来,赴境外培训交流师资330人次。大力开展国际合作办学,部分院校国际合作班在校生超过2500人。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技工教育在全国首创实施技工教育与扶贫相结合的“智力扶贫工程”,7.6万名山区贫困学生免费入读技工院校。深入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目前在校建档立卡贫困生约1.4万人。创造性开展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工程,超过6.6万名退役士兵学员入读技校。在省际扶贫方面,当前,广东对口帮扶省(区)数、在校外省贫困生数均居全国第一,为服务国家扶贫开发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