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长生因重大违法退市
2019-10-08 19:31:51

信息时报迅(记者  袁婵)深交所108日晚间发布公告,从2019108日起,将终止*ST长生上市,并自2019101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去年10月16日,*ST长生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因疫苗造假事件被国家药监局处罚,造假行为也触及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随后深交所启动了对*ST长生重大违法退市机制。今年3月15日,*ST长生正式被暂停上市,暂停上市期为6个月。暂停期届满后,深交所如今将对其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ST长生退市,意味着它开了A股因重大违法事项退市的先河。据了解,在去年*ST长生被国家药监局处罚后,中国证监会对现行涉及重大违法公司的强制退市规定作出修改,明确规定将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纳入到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的情形中来。随后去年11月16日,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并修订完善相关规则办法。当天,深交所就根据最新的实施办法,启动了对*ST长生重大违法退市机制。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去年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退市制度的决定,这个决定增加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等内容,标志着A股退市制度已经进入全覆盖的新阶段,退市渠道或方式更加多元化。伴随着退市制度更加严格,有利于加速出清A股问题公司,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多此类退市案例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