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女婿”柯尼:广州是我的第二故乡
2019-10-06 20:07:41

“你可以接收不同的文化,但是每个人心里真正的文化却只有一种。我的两个女儿在中国出生,在中国上学,结交中国朋友,体内已经流淌着一名纯粹中国人的血液”。

今年49岁的荷兰人Cornelius(柯尼)自上世纪90年代来到中国广州,距今已有二十多个年头。多年的融入,中国带给他的,不仅有稳定的收入,还有一个幸福和美的四口家庭。对于未来,柯尼暂没有迁回荷兰的想法,毕竟之于他而言,中国已然成为了第二故乡,“我的所有都在这里了。”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绮媚 实习记者黄冰溶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90年代末初来乍到见证羊城发展20载

“中国整体环境比较安全,而且中国人比较勤劳,总体来讲(营商)机会较多。”1996年,26岁的柯尼从荷兰跨越亚欧大陆来到了中国。“广州不是我来的第一个城市,我最初去的是福建城市厦门。”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柯尼依然记忆犹新:“彼时厦门的营商环境不如广东,外商较少,所以一年后我迁移至广东,在深圳广州两地跑,最后感觉广州的风土人情更适合我,所以就直接在广州安了家。”

对于广州的印象,柯尼认为友善、朴实是广州人的代名词。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如今,柯尼和妻子秦女士在广州共同经营着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谈到广州20多年的变化,柯尼表示得从不同方面看待。“街道变得更加干净整洁,生活也越趋智能方便,但由于人工成本上升等现实问题,导致我们经营压力也在不断增加,所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艰巨”。

对于广州的印象,柯尼认为友善、朴实是广州人的代名词,回想起自己曾在这个城市受到过的无私帮助,他仍是感到非常地暖心。“有次我驾驶时,轮胎在车子行驶到半路突然爆胎没气了,当时恰好有一位保安人员经过问我是否需要帮助。在我去过的世界上的大部分国家,人们以帮助为名义收取一定费用是很常见的事情,但在广州,人们的互相帮助是没有金钱掺杂的。”此外,广州人的“勤劳”也给柯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刚来广州时,感觉大家好像都是不放假的,就是一直工作,就连国庆节也是在工作。”柯尼笑着说道。在广州,柯尼称自己最喜欢去的地方是沙面岛,“那里空气很好,非常漂亮。沙面岛在发展的同时,那些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建筑也得以保留”。

 

老外女婿碰上东方娘奏响中西生活协奏曲

民以食为天,粤菜向来以“鲜、清、淡”著称,但在柯尼看来,相较于有点“less taste(淡口味)”的粤菜,他更钟情于拥有“spicy food(重口味)”的湘菜。“在广州,我们一般生病时会喝点清淡的粥,帮助消化,但是他就完全接受不了。”柯尼的妻子秦女士回忆道,“有次他生病,我按习惯给他准备了点粥,结果没两口就全吐出来了。”柯尼在一旁表示“porridge(粥)”已经上了他的“黑名单”。“但我非常喜欢广式早点中的‘dim sum’(点心)。”同大多数老广一样,柯尼一家也会在周末前往茶楼喝早茶,度过他们的“family day(家庭日)”。

2001年,在广州工作的柯尼因为一次的朋友聚会而认识了妻子秦女士。“我觉得她非常的强大和独立,有自己的思想,这非常吸引我。”就这样,荷兰与中国,两个国度,两种文化,在广州这座城市缘分般地相遇相知。

“我是个地道的中国女孩,比较含蓄;而柯尼就是典型的老外思维,倾向‘直肠直肚’。”对于最开始的相处,秦女士笑称因为两人还在适应、摩擦阶段,所以经常闹出不少笑话,但秦女士也坦言,柯尼一直都在积极、用心地融入她的家族,这让她十分感动,“特别在生活习惯上,丈夫和父亲有很大的分歧,各看各不顺眼,后来为了家庭和谐,丈夫也选择退让,改为尊重老人多年的习惯”。

秦女士表示在婚后的十多年里,夫妻二人从没有在孩子面前吵过架,都是双方先协商好,选取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后再告诉孩子。“在不同文化碰撞的家庭里,生活习惯和思考方式的差异就会很大,所以沟通和理解就非常重要,是始终摆在第一位。”秦女士说道。

 

“洋爸爸”养出中国娃认可孩子的爱国心

“我要在我十八岁的时候把国籍换成中国的。”目前就读于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9年级的小女儿曾这样对柯尼说道。对于女儿的决定,柯尼表示理解及悉随尊便,即便孩子的初衷只是想在乘坐高铁时能更方便些。在秦女士眼里,柯尼和大多数爸爸一样,是个“女儿奴”。“周末的时候,他会亲自给女儿准备早晚餐,平时也是亲自接送女儿上下学。”

柯尼和女儿。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不同于大多数的外籍子女,柯尼和秦女士没有为孩子选择入读国际学校,而是将孩子送往广州本地的公立学校就读。“因为国际学校学生的流动性是比较大的,这不利于孩子交际圈的建立。而且国际学校也会‘以玩为主’,丈夫和我都觉得中小学阶段的基础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加上孩子也十分喜欢现在的学校。”秦女士透露,除了学校布置的功课之外,夫妻二人不会给孩子布置任何额外的学习任务,“教会孩子‘责任’,让他们学会对自己负责,这一点与上补习班相比更为重要”。

谈到儿女的教育问题,有一件事对于柯尼而言,至今仍让他感到十分震撼:

有次他送女儿去上学,普进校门后恰好碰上学校的升旗仪式,孩子二话不说立马站定敬礼。“在中国,我觉得对孩子传授爱国思想是非常好的。在欧洲一些国家,大多数青少年由于没接受过类似的教育,导致他们对自己国家丧失了认同感和自豪感。”柯尼接着说道:“你可以接收不同的文化,但是每个人心里真正的文化却只有一种。我的女儿在中国出生,在中国上学,结交中国朋友,所以她们体内已经流淌着一名纯粹中国人的血液。”

国庆期间,柯尼全家前往长沙度过假期,当谈到为什会选择长沙时,柯尼无奈地表示,两个女儿与现下的中国年轻一代无异,喜欢追捧网红产品:“她们想要去喝长沙特有的网红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