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海峡班轮化“满月” 发送旅客超60万
2019-10-06 19:08: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综)琼州海峡客滚运输9月1日开启“定码头、定船舶、定班期”的班轮化运营模式已满1个月。记者日前从广东省交通厅获悉,据统计,9月1日至26日,琼州海峡海安航线进出岛实航3128航次,其中进岛1569航次,出岛1559航次;进出岛旅客636580人次,其中进岛321513人次,出岛315067人次;进出岛车辆156300辆次,其中进岛79371辆次,出岛76929辆次。


“三定”让乘客出行“心中有数”

“海安新港-秀英港、紫荆16号、中午12时启程”,9月26日,在湛江工作的吴先生在“琼州海峡轮渡管家”购入一张前往海口的船票。船票上,始发港及抵达港、船舶班期、船名等信息一目了然,这得益于琼州海峡启动“班轮化”运营。

“以前,即使买了船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上船,应该上哪条船,船开往哪个港口。”在湛江工作的吴先生表示,琼州海峡原来实行的是“轮班运营、定时发班”的大轮班模式。虽然全天有定时发班,但乘客要排队上船,一旦遇到高峰期时,要等好多趟才上得了船,仅候渡就要耽误几个小时。

据了解,琼州海峡有海安港、海安新港、秀英港、新海港4个港口,运营船舶有49艘。旅客买了船票后,却处于“三不知状态”:不知道在哪个港口下船、不知道登哪条船、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出发。“以往坐船要听对岸调度安排,至少要等船舶航行15分钟后才能知道自己会去到哪个港口,不可控因素很多,坐船旅客都很焦虑。”广东省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班轮化”的运营实施,明确了发班船舶、发班时间、始发港和到达港,让旅客从以前的“三不知”状态中解脱出来。同时,发班密度,增加,缩短了广大旅客司机在港口候渡时间。带来的最直接改变,是旅客对未来出行可以“心中有数”,只需等待到点发班,再也不用因担心错过轮渡而提前去排队。码头上的运转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大量减少了船舶海上滞留的状况,并缩短了船舶海上滞留的时间。


确保每半小时有一艘船“过海”

据了解,琼州海峡启动“班轮化”后,在原运输模式基础上增加了航班密度。每日运输淡季至少半个小时发一个航班,部分高峰时段十五分钟发一个航班,大幅度缩短了广大旅客的过海时间。 

“班轮化”从2019年9月1日0时正式开始运营。班期表分为淡季(5月-11月)、旺季(12月-4月)和超旺季(春运高峰期,约为正月初四至初九),按现有49艘船舶进行排班,淡季每天102个班次(往返合计,下同),旺季每天153个班次,超旺季每天196个班次。

目前,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广东岸—海南岸共四条航线:“海口新海港⇌海安港”、“海口秀英港⇌海安港”以及“海口新海港⇌海安新港”、“海口秀英港⇌海安新港”四条往返航线。其中,“海口秀英港⇌海安港”、“海口秀英港⇌海安新港”航线距离约18海里,航行时间约90分钟。“海口新海港⇌海安港”、“海口新海港⇌海安新港”航线距离约24海里,航行时间约120分钟。旅客平均过海时间将较2018年缩短30分钟。乘客可以根据行程需求,确定乘船时间、地点。


可微信预约购票

“定码头、定班期、定船舶”带来了信息透明,还支撑了一种更便捷的出行模式——预约过海。目前,“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已上线,过海司机旅客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选择已发布的定点航班进行购票,预约时间为7天。 

司机旅客可通过关注“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微信公众号,使用琼州海峡广东、广西、海南三省(自治区)相关港区的统一售票(铁路轮渡航线外)、退票、改签、订单查询、常用联系人设置等功能。同时,通过该系统,旅客选择空间余地更大。 

“班轮化”运营采取根据服务质量评分优先选择排班的模式,服务质量与排班挂钩,既可以为优质船舶争取更多的利润,又能进一步促进服务质量、诚信经营、安全生产等多方面的提升。 “这个月,我们公司管辖的紫荆十六号评分最高,可以优先选择较好的班次。”广东徐闻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好的班次利润通常比较高,获得的利润又可以投入船舶建设中,形成良性循环。 

据悉,接下来,广东将以提升旅客司机过海出行的便捷度和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细化“班轮化”实施方案及应急疏运方案,保障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