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巡游亮相 番禺水色旅游文化节给你好看
2019-10-04 13:59:39

活泼可爱、装扮亮丽的“色仔”“色女”身着盛装,飘然欲飞地出现在宝墨园荔景湖上,演绎出雨打芭蕉、水漫金山、哪吒伏魔、包公巡游、吕布与貂蝉等历史故事及传说的精彩画面。两岸人潮涌动,游客们争先恐后地举起手中的镜头记录下罕见的“三色”同台场景。今天是国庆黄金周的第四天,番禺水色文化旅游节的“三色”巡游也上演到第四天,但前来一堵风采的观众依然人山人海。

从10月1日至10月7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番禺水色旅游文化节在宝墨园举行,5板紫坭春色、5板番禺水色、13板沙湾飘色共23板精彩演出展现了番禺民间艺术和沙湾历史文化名镇的独特风采。演出规模之宏大、演员阵容之鼎盛、水色种类之丰富在番禺飘色文化演出史上也属罕见。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焦何结


包公巡游


春满人间


哪吒伏魔


三调芭蕉


天籁之音


沉寂近70年 紫坭春色再现宝墨园

2019年番禺水色旅游文化节将生动再现沉寂近70年的“紫坭春色”。紫坭春色已有数百年历史,据史料记载,上世纪五十年代最后一次紫坭春色游行是在1951年,距今已有近70年。紫坭春色是一种独具匠心的工艺设计展现,要求做到一板春色一幅画图,画中有诗,耐人寻味。其次是人物扮相,包括演员容貌和服装道具,都要美观得体,既符合人物身份性格,又给观众留下美好的印象;三是扎作工艺,讲究布局和谐,花木逼真,楼台璀璨,庭院玲珑;四是文采斐然,每一板紫坭春色都由文人雅士题写对联,有些是即景而作,有些是借题发挥,妙趣横生,雅俗共赏。紫坭春色的总体特色是“色无定格,人无定位,景无定型”,必须别出心裁、匠心独运,以显构思之精妙、设计之非凡。

家住市桥的杨先生今天陪女儿前来演出。小姑娘今年六岁半,今天出演了紫坭春色《仙女散花》中的一位小仙女。杨先生说:“孩子是从学校学的春色演出。她学芭蕾,有舞蹈功底。参加演出一来可以锻炼胆量,二来能感受本土的民俗文化。自从孩子学习春色后,我们对这项民间艺术就不仅仅是关注了,还参与了进来。”


传统沙湾飘色体现时代精神

沙湾飘色融戏剧、魔术、杂技、舞蹈于一体,被誉为“凝固的戏剧,活动的雕塑”,是番禺民间艺术的一支奇葩。将传统沙湾飘色与宝墨园湖面半浮潜舢板相结合的水上飘色以其难度高、观赏性强而备受瞩目、闻名遐迩,湖水的律动可将飘色“巧、妙、奇”的特点表现地淋漓尽致。本次水色旅游文化节展示了13板精彩绝伦的水上飘色,不仅有天籁之音和水漫金山两板高难度水上飘色大放异彩,更有春满人间、体育之光等融入了传统文化与时代创新的新版水色首次亮相,争奇斗艳。


番禺水色谱写辉煌篇章

演出现场,有一轮压轴出场的“凤艇”尤其引人注目。金色的船身,船上载着七位盛装打扮的仙女。据了解,番禺水色约始创于清乾隆庚午年(1750年),是民间奉祀天后神的一种诞会文化。创始之时,用“凤艇”载天后神出游水上以祈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据史料记载,番禺水色每60年一次,最后一次“出色”距今已有一百余年。七十华诞欣盛世、古镇新姿奔小康、娱乐升平到春来、紫坭关口卫江山、春满人间福寿全,5板番禺水色用传统民俗展现了新时代的国富民安,也在国庆黄金周期间精彩巡游,以飨观众。

据了解,在参与本次巡游的23板演出的演员中,除了“凤艇”上的七位仙女是成人外,其余的演员均为小孩,最大的8岁,最小的才3岁。“三色”在水上巡游,这么小的孩童在色梗上如何保持平衡?原来,这些孩童是坐着而非站着,色梗上每个表演位都设置了一个鞍座。色女、色仔们坐上鞍座后由绳索、皮革绑紧,保护安全。如此便营造出飘然欲飞的视觉效果。

“三色”巡游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住在附近的陈婆婆一大早就带着孙子来湖边排队。陈婆婆的孙子将于10月7日参加演出。他们一家人都十分喜欢好看又热闹的飘色演出。 

从10月1日至7日,宝墨园每天都有两场水色巡游,分别在10:45-12:15和15:00-16:30。两场演出的内容相同。演出还剩3天,对民俗文化感兴趣的市民请抓紧时间。国庆期间,宝墨园门票有8折优惠,小孩、老人、学生等群体还能享受不同程度的门票优惠。

据了解,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宝墨园对岭南建筑、园林艺术、馆藏文化进行了全面的优化升级,新增了壁照红云、松映碧波、古枫盘云、福寿有余(榆)、敦煌壁画馆等景点;升级改造了观景楼卫生间,让宝墨园这一传统岭南园林更有看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