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接线员温情相劝23分钟 轻生男子终“回头”
2019-10-03 22:19: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马威 陈建彪 张毅涛)“求求你跟我妈妈说声对不起!”近日,一名因感情问题意欲轻生的男子打电话给广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自称已经站在楼顶天台准备割腕自杀,向110台提出哀求。在随后紧张的23分钟里,一位女接线员以智慧和耐心温情相劝,最终成功劝慰男子打消轻生念头,并安全返家。

9月27日0时13分,110台接警大厅接线员高虹接到一名男子的求助电话,要求帮助其联系母亲。当得知该男子站在楼顶准备自杀时,高虹立即将警情报告带班民警和值班领导,迅速行动起来。一方面查找该男子的具体位置,一方面由高虹尽量与对方聊天,安抚其情绪。

高虹冷静倾听,耐心劝慰男子:“您遇到什么困难可以跟我说说吗?”听到劝说,男子表示:“太累了,活不下去了!”高虹于是劝说:“你有自杀的勇气,为什么没有活下去的勇气呢?”“如果你出事,怎么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此时对方却保持沉默,隐约传来叹息声……

见状如此,高虹立即试探对方可否告知当前地址,民警可以到场提供帮助。对方突然情绪激动道:“我父亲在坐牢,我怕警察,警察来了我马上跳下去!”气氛一下子变得十分紧张。

“先生,你这样母亲会很心痛的,别挂断电话,我们继续聊聊吧。”高虹感觉到对方很在意自己母亲的感受,便跟他聊家常、聊妈妈。渐渐地,对方放下戒心,吐出心里话。“好,我们聊聊,我女朋友因为嫌弃我的家庭跟我分手,我该怎么做?警察姐姐!”

高虹劝慰道:“因为一个嫌弃自己的人自杀,值得吗?”“我相信你以后会找到一个愿意和你一起奋斗的女孩……”慢慢解开了心结,对方主动介绍了自己的年龄和籍贯,并称自己刚刚中学毕业,到广州来投奔母亲。

“对不起!”“谢谢你!”“我没事了!”电话那边传来对方报平安的声音。这时,派出所民警也向110台反馈已到达现场,并安全劝下男子。次日,高虹再次联系报警人,男子表示当天因为喝酒后心情不好才意图轻生,现在情绪已经平复,不会再寻短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