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德邦快递小哥打卡国庆阅兵场
2019-10-02 17:27: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阅兵式之后,由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的36个方阵沿长安街由东向西载歌载舞进行盛大的群众游行。快递方阵中,103名德邦快递员走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这也是快递员作为群众代表首次参加国庆庆典。

 

百名德邦快递员代表首秀国庆方阵

相比往年,这次阅兵群众游行有一大亮点——群众性。游行群众涵盖各行各业、各族各界,不仅包括工人、农民、教师等传统领域的群众代表,还增加了快递小哥等新兴领域的群众代表。德邦快递此次有103名员工参加此次阅兵游行活动。所有快递员都经过公司内部精心筛选和体能测试,并进行了严格的队列训练。



德邦快递员李强是两次参加阅兵活动的“老兵”。十年前,他曾以一名军人的身份,亲历60周年国庆阅兵式。这次被选入国庆70周年庆典方阵,李强激动不已:“能够再次为祖国隆重庆生,近距离感受那气势磅礴的场面,这是我个人的无上荣耀。”



快递小哥守护着美好生活

此次快递方阵首次亮相国庆庆典,代表了整个社会对快递员群体认可度的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快递员成为一群崛起的新生力量,活跃于各大社会舞台,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家陆续出台保护快递员权益的措施,如快递员职称评定,以提升这一群体的幸福感。今年两会期间,快递小哥也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重点关注对象。两会代表曾多次建言要完善快递员的职业保障,“让小哥们跑得更开心”。

回顾过去几十年,中国快递行业几乎从零开始,快递量从1980年代的153万增加到2018年的507亿,中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德邦快递正是这场变迁的亲历者、引领者。 快递牵动民生,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快递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快递小哥联系着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守护人们的美好生活。


快递小哥故事

李强:两次参加新中国国庆大阅兵

国庆60周年时,李强作为一名军人,有幸入选阅兵方队,接受了祖国的检阅。让他没想到的是,十年之后,早已脱下军装,从军人转变成一名快递员的自己,还能第二次踏入国庆阅兵方阵,庆祝新中国的70华诞。 



“咱是一名军人,要展现一名军人的士气和作风”

“6月18日,我们接到通知,来公司参加面试,在经过一轮严格细致的筛选和体能测试后,我很荣幸地入选。能够再次为祖国隆重庆生,能够再次近距离感受那气势磅礴的场面,这是我个人的无上荣耀。”谈及入选国庆70周年阅兵方阵的经历,李强如是说道。

之所以说是“再次”,是因为李强作为一名老兵,曾参加过国庆60周年大阅兵,谈及当年参加国庆60周年大阅兵时,李强说: “当时我可是火线入党,就在阅兵训练前夕,然后全程参与了训练。当时的想法其实挺简单:咱是一名军人,咱要展现一名军人的士气和作风。”

到了阅兵那天,李强领队从东侯场区入场,伴随着一首慷慨激昂的《领航中国》接受了首长检阅,并圆满完成了任务。


“参加国庆70周年庆典,将是我人生一个全新的起点”

2011年退伍后,李强在地方上做过很多工作,也做过一些小生意。2018年,李强来到北京,入职德邦快递,从此成为一名德邦北京石景山区古城快递分部的快递员。

快递行业的辛苦大家有目共睹,有时候难免因为一些非人为原因,会造成了快递投递的延误,遭到客户的冷眼相向,甚至可能遭遇当面斥责或投诉。 “在我心里,对这些情况我是这样理解的,因为快递本身属于服务性质的工作。在你认为会遇到客户投诉情况的时候,首先要事先多做些功课,把快递可能延误的信息及原因提前告诉客户,请他理解并表示自己一定会亲自送上门去,态度要诚恳,而这时候大部分客户都是会理解的”,李强道出了“经验之谈”。

“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我负责的片区里,好多大爷大妈看到我,都会热情的打招呼。说实话,能得到他们的认可,我还挺开心的。”李强说。同时,凭借着吃苦耐劳的军人本色,李强已经连续7个月获得德邦快递员最高荣誉——5星快递员荣誉,连续12个月获得5星奖励,并破格提拔为部门经理。

能够亲身经历两次国庆大阅兵,对任何人而言都会是一生难忘的经历。采访最后,李强表示:这次有幸参加国庆70周年庆典,是我人生一个全新的起点,今后会倍加努力。


陈旭:连续两年被选入阅兵方队

当59个方队、160余架飞机、580台装备整齐划一地从眼前走过,德邦快递员陈旭作为10万名游行群众中的一份子,难以掩饰激动的情绪。



五年部队生活,使命必达最重要

国庆70周年阅兵,除了规模上“史无前例”,武器装备全部国产之外,群众游行同样备受关注。人民教师、广场舞爱好者、快递小哥的出现,为这场大联欢增添了更多喜悦。虽然仅有几分钟,陈旭却在幕后排练了许久。

6月18日,陈旭收到消息,称要召集优秀员工面谈,让他去趟公司事业部。因为发送号码是虚拟运营商,误把其当成垃圾短信,便没往心里去。过了两个多小时,人事部致电告知他来谈话,才明白居然是一场“乌龙”。领导问他愿不愿意参加10月1日的国庆阅兵,陈旭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从军五年,陈旭曾先后在甘肃、青海驻扎,并被选拔为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徒步方队、2017年建军90周年大阅兵信息通信保障方队。虽是90后,但从他身上,似乎看不出一丝稚嫩的气息,在部队生活的经验,造就了他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

据陈旭透露,2019年已是他第三次参加阅兵仪式。与往年不同的是,前两次以军人身份在天安门接受检验,而这一次他代表着服务行业的基层力量,以快递小哥的面貌出现了在国庆70周年阅兵游行的队伍中。在讲述今年阅兵彩排的过程中,这位96年出生的大男孩时常会露出憨厚的笑容,并反复提到“自己的运气太好,退伍了还能赶上国庆阅兵,人生圆满了”。


投身快递行业,继续为人民服务

在外界看来,快递员的工作很辛苦,压力有时候甚至要超过“996”,可在陈旭眼中,只要能为人民服务,就是值得高兴的事情。

当初离开了部队,因没有学历当做“敲门砖”,很难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机缘巧合之下,陈旭看到德邦招聘岗位标注着“退伍军人优先”,便毫不犹豫地投出了个人简历。“面试挺正规,首先会介绍公司文化,然后分成五人小组进行命题讨论,最终会由领导一对一面谈。和我一起面试的有六个人,只有我被录用了。”

让陈旭印象深刻的是,实习期间,他去给一位客人送货,对方住在17层,不凑巧赶上小区电梯故障维修,只能爬楼送货。看着满头大汗的陈旭,客人十分感动,心疼地还问他要不要喝水,“没想到快递员能亲自跑上来按时送达”。陈旭每每回忆此事都不禁动容。从今年6月入职到现在三个多月,同事形容陈旭每天像打了“鸡血”,干劲十足。

在国庆70周年阅兵彩排预演中,看到步兵从自己面前缓缓走过,这名96年的小伙儿感恩部队的军人生活,也享受着如今快递小哥的称呼。等排演徒步完毕,回到家天都亮了,陈旭依旧坚持上班,为事业梦想而积极拼搏。在群众游行方队中,有很多人像陈旭一样,在小小岗位上发光发热,书写着属于劳动者的最美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