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麒”“麟麟”亮相南沙天后宫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10-02 21:37:5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陈斐瞳)两只南沙麒麟娃娃“麒麒”“麟麟”惊艳亮相南沙天后宫主会场,吸引了不少“粉丝”。国庆黄金周期间,广州市南沙区举办“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南沙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活动,精心营造团结、热烈、欢快的庆祝氛围,展示当地市民健康、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演活动的主会场位于南沙天后宫,10月1-2日每天上下午各举办一场,共4场展演。分会场则遍布区内各镇街的文体广场、影剧院,9月28日-10月10日,共举办9场展演活动。展演节目重点以今年区内评选出的二十个优秀文艺团体的节目为基础,挑选弘扬南沙优秀本土文化、具有时代精神的节目,将民间文艺团体精品节目和南沙天后宫传统民俗活动有机结合,打造地方性文化旅游结合品牌。


“与国旗同框”成南沙网红打卡点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沙天后宫,这里已是人山人海。当天,记者在南沙天后宫看到一个红色的牌子,上面写着“带话题:#我和国旗同框#”等字样,不少市民都与它合影,发到微博微信朋友圈上。

据悉,国庆期间,南沙区委宣传部在南沙天后宫、南沙湿地公园、百万葵园等三个景区,设置“我爱你,中国——我为祖国点赞暨‘家国70年’大型手绘长卷巡展”、以及“我和国旗同框”打卡点,吸引前来景区游玩的游客市民参与打卡点赞留影,仅国庆一天便有2.7万人次参与点赞,形成浓浓的爱国氛围,成为国庆期间的网红打卡地。


“麒麟”亮相天后宫

位于南沙天后宫内的“我和我的祖国”文艺展演活动,让市民游客共享文化大餐。据了解,不少市民上午看完国庆阅兵仪式的电视直播,下午便来到天后宫看国庆文艺展演。

记者注意到,现场,两个“麒麟娃娃”走来走去,可爱喜庆的造型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成为不少市民合影的对象。据悉,麒麟文化作为南沙的民俗文化之一,有着几百年的历史,其中,黄阁的麒麟舞更是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麒”“麟麟”作为南沙文化的代表亮相天后宫,传递着南沙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深深祝愿。

据悉,在本次参加快闪活动的80人中,有60位是9月28日晚在广州塔演唱的千人合唱团中的一员。他们全都来自南沙区内的扶持团队,包括东涌镇金燕舞蹈协会、南沙区舞之韵艺术团、南沙街南沙社区芳华歌队、南沙区鸿懿旗袍协会等等。


“歌王”献唱咸水歌

黄阁雄风堂麟狮体育会带来了舞狮节目《雄狮汇聚展雄风》。展演节目既涵盖了京歌、粤曲、咸水歌等演唱节目,也有太极、水乡舞蹈等节目。

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文化志愿者张健仔为大家带来了自己拿手的咸水歌节目——《唱起那盛世咸水歌》。记者了解到,该节目于今年6月份开始打造,舞蹈为区内文艺团体创编。“之前唱咸水歌都是我自己唱,这是第一次唱的时候还有人伴舞。希望以这首咸水歌为伟大的祖国献上一份生日贺礼!”南沙区东涌镇咸水歌“歌王”张健仔告诉记者。

活动上还展演了另外一个完全原创的京歌伴舞节目——由振兴京剧票友协会为观众们带来的《大美南沙》。据了解,该节目完全由该协会原创,用舞蹈与京歌的结合演绎了“湾区明珠”南沙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加表演的活动团队都是来自近五年获得区民间文艺团体扶持资格的队伍,他们提前创作节目为国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