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首日广州接待近240万游客
2019-10-02 14:39:3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川 韦柑潞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10月1日是国庆假期第一天,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全市接待市民游客239.78万人次,其中接待外地游客总数148.14万人次,接待本地市民游客91.64万人次。接待市民游客中乡村游游客共计65.88万人次,占接待游客总量的27.47%。  


重点景区接待游客24万

据纳入假日统计的15家重点景区直报数显示,10月1日,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24.85万人次,长隆旅游度假区接待人数同比增长16.50%。纳入统计的12家红色景区接待游客8.65万人次,同比增长1.78%。纳入统计的17家博物馆共接待游客3.21万人次, 同比增长11.83%。广州图书馆及广州少儿图书馆共接待读者2.51万人次,外借图书3.74万册,举办活动19场,参与人数0.38万人次。


市民游客共赏国庆盛典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广州各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单位、博物馆通过各种方式组织游客观看这场盛世庆典。

记者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看到,近200名游客通过网络直播在南博馆多功能游客服务中心观看阅兵式;黄埔公园内,500余名市民游客在现场通过LED屏同步转播观看庆典;南粤先贤馆序厅聚集了周边居民及参观游客集中观看国庆70周年阅兵式。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等场馆都通过不同形式组织游客观看庆典活动,市民游客无不为国家富强繁荣昌盛感到自豪和骄傲,现场洋溢着浓厚的爱国氛围。


群众文艺嘉年华献文旅大餐

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全市各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单位、博物馆纷纷以“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安排了重磅特色活动。

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开展《开国大典》《建国大业》《港珠澳大桥》3部经典影片连播活动;陈家祠则举办了两场“我们伟大的祖国万岁,创意卡片制作”活动和“古祠粤韵”——广东音乐现场弹奏活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闪光的足迹”音画互赏品鉴会,市民在这里看画、拍照、赏乐;大型南越历史儿童戏剧《探越奇遇记》在广州花蕾剧院上演,上千人的剧场坐无虚席;少儿图书馆开展“歌唱祖国”表演、国庆节专题活动等文化活动共计12场。


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闪光的足迹”音画互赏品鉴会。通讯员供图


“我和我的祖国” 广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艺嘉年华——广东音乐专场演出成功举办。古筝独奏《出水莲》、粤曲对唱《天涯璧合庆月圆》等传统节目,再现了岭南独特的传统艺术魅力,快板《 三打白骨精 》及民歌演唱《共圆中国梦》等节目,展现了广州本土文化艺术的多元新生面貌,广东音乐曲艺团的倾情演出,多次赢得市民的热烈掌声。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艺嘉年华——广东音乐专场演出成功举办。通讯员供图

 

长隆度假旅游区、广州塔等最“吸客”

广州长隆度假旅游区、广州塔、白云山风景区、广州融创文旅城成为最“吸客”景区。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有江西的游客专门前来观赏大熊猫、金丝猴等国宝动物。“选择来广州度假,交通方便,吃住也上档次,感觉非常好。”刘先生说。

正佳雨林生态植物园开放孔雀花园,推出茶花文化特展,带来300多株6个四季茶花的新品种,及相关的茶花文化展览、DIY茶花手工皂体验活动,吸引了现场大批市民游客参加。

在广州融创文旅城,记者看到来自粤T、粤S等珠三角游客自驾前来游玩,酒店早在半个月前就被预订超过八成。


各区举办主题游园、惠民文艺

10月1日上午,广东省、广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在越秀区海珠广场隆重举行。广东省、广州市各界群众代表约2000余人参加升旗仪式,向祖国表白。

第26届广州园林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百花齐放祝福祖国蒸蒸日上、繁荣昌盛。广州各大公园及景区精心布置园林小品、摆设时花、挂灯笼,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致以美好的祝福。

黄埔区在绿轴广场、黄埔公园举行大型主题游园和嘉年华演出活动。花都区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风采四地集邮展览。海珠区举办“爱我中华——南粤百园庆国庆”主题游园惠民文艺节目展演,各区文旅部门均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展示风采。


志愿者行动展羊城文明风采

在这个特别的国庆假期,广州的志愿者们以专业服务和奉献精神,受到市民游客的好评。            农讲所和小主人报联合举办“我为革命做代言,农讲所小小志愿讲解员队伍成立仪式”,培养青少年成为红色文化的宣传者和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农讲所小小志愿讲解员。通讯员供图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内,来自广州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的自愿者协助工作人员进行门票导购、秩序维持、游客疏导等服务。在孙中山大元帅府,一群广州市第五中学的中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引导观众参观,教观众DIY“祝福祖国——我为祖国庆生”的贺卡等。 


孙中山大元帅府志愿者在为游客提供服务。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