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房企拿地或出现机会窗口
2019-10-02 13:14: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受土地市场持续低位运行的影响,更多的房企表示会根据市场和企业需求伺机而动,例如,以碧桂园、万科为代表的房企下半年会更加关注企业现金流状况,继续保持理性的拿地态度,其中万科则明确表示放弃高溢价地块。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企业投资将继续保持理性和谨慎。

克而瑞有关人士表示,土地市场整体继续下行降温,也会有投资机会出现,对于现金流状况良好、财务稳健以及有纳储需求的房企是补仓的不错时机,最终“逆周期”抄底拿地关键还是在于价格是否合理。例如,旭辉集团在半年度业绩会明确表示未来会关注四季度的投资机会,8、9月份会适当减少投资,为四季度拿地做准备。中骏集团尽管自身拿地计划不会发生变化,下半年维持95亿预算,但也认为下半年是拿地的好时机,并判断11、12月是一个窗口机会。

此外,拿地方式方面,拓宽拿地渠道以降低综合拿地成本成为主旋律,更多房企将通过合作、旧城改造等方式获得更为核心的地块,尤其对于部分核心一二线城市来说,参与旧改已经获取城市中心地块的方式。

而从企业融资层面来看,多数房企在2019年初出现的融资窗口期加大了融资力度,上半年企业整体融资规模进一步上升。而自5月发布23号文限制信托贷款后,下半年以来政府加强了对境外债、信托、开发贷及海外债等融资方式的监管力度,开启了房地产融资的新一轮调控。特别是随着8、9两月融资限制政策的密集出台,企业融资规模急剧下降。

目前,随着融资渠道的全方位收紧,多数房企对未来的预期进行了调整。一方面,在融资环境保持低位运行的背景下,企业将更加重视项目销售回款,降杠杆控负债总量成为主流。另一方面,企业将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关注资产证券化等创新型融资产品的搭建,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同时,企业将更着力于对境外债的汇率风险进行主动管理,控制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