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萌娃上演《探越奇遇记》献礼国庆
2019-10-02 12:50:5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川 通讯员 黄巧好)10 月1 日晚上,大型儿童戏剧《探越奇遇记》在广州蓓蕾剧院上演,45名小演员以天真可爱的表演,带领现场大小观众穿越回到2000多年前的南越国。据了解,这是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首次以大型儿童戏剧的方式,创新性推广和传播南越历史和文博知识,也是其众多跨界探索中的一次全新尝试。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动漫IP形象“长乐熊”参演《探越奇遇记》。通讯员供图


大型儿童戏剧《探越奇遇记》在广州蓓蕾剧院上演。通讯员供图


本次演出由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主办,联动广州儿童公园、“瞳心俱乐部”儿童戏剧培训中心,海珠绿翠小学、天府路小学、华农附小、体育西小学等多家学校共同呈献。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李妍介绍,《探越奇遇记》的演员班底由4-12 岁的儿童组成,平均年龄六七岁。故事讲述两位小朋友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触动了装置,阴差阳错穿越回到南越国的时空,最后在长乐熊、眛眛、蓝蓝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五大宝物”回到现在。

当晚,可容纳上千人的剧场座无虚席。据介绍,观众都是通过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公众号报名而来的,大家对这群小演员充满童趣的精彩表演,报以热烈掌声。据了解,这次活动是在今年4月正式启动海选,参演的45名小演员从上千名“南越小使者”中脱颖而出的,7月进入排练,真正排练的时间只有100多个小时。

李妍坦言,刚开始的时候,还有点担心孩子们的表演放不开,因为毕竟他们都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且时间紧,2000多年的南越国历史文化对于孩子来说也有距离。“没想到孩子们比我们想象中活跃得多,理解力也很强,其中的台词、肢体动作都是他们参与设计,以他们喜欢的方式表现出来的。”

参演之前,小演员都参观过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了解相关历史知识。李妍介绍,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著名馆藏“文帝行玺”、“错金铭文铜虎节”、“玉角杯”、“透雕龙凤重环玉佩”、“银盒”等“五大宝物”,被巧妙融合在故事中,以拟人化的形式,通过45 位小演员的理解和演绎,让更多小观众认识博物馆及其馆藏文物。在李妍看来,通过这个戏剧教育,能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南越历史文化,“虽然可能不够深入,但至少他们知道博物馆里有什么文物,文物的功用是什么。通过戏剧表演,他们还能感受到当时南越国开放、包容的精神,并通过自己的体会和演绎,传递给更多的孩子”。

李妍介绍,近年,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在文博推广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其原有的原创动漫IP形象“长乐熊”这次也登台一起表演,《探越奇遇记》只是博物馆利用戏剧手段进行内容传播的第一步,改编自剧本的同名3D互动绘本将在今年底推出。

4岁的区玥萌是参演演员中年龄最小的,妈妈陈女士表示,她原本以为这样的历史剧并不适合孩子表演,后来因朋友的怂恿,抱着试试的心态参加,却发现女儿通过戏剧表演,在沟通、语言表达上都有很大进步,孩子自己也乐在其中。李妍7岁的女儿也参演了此剧,女儿告诉她“很好玩”。

“瞳心俱乐部”戏剧教育创始人、《探越奇遇记》制作人严静怡从事儿童戏剧教育多年,她认为,儿童戏剧教育并不是要将孩子培养成为专业演员,而是要引导他们从中发现自己的潜能,家长从中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这次与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合作,从原创剧本到排演,都是一次新的尝试,希望将来可以与更多博物馆合作,以儿童戏剧教育助力文博的创新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