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家诗话》成“神仙节目”,背后少不了这个宝藏男孩
2019-09-30 18:35:00

长假开启,除了选择出游“在路上”,相信留在家中煲剧煲综艺的人也有不少。如果你错过了不久前收官的一档文化类综艺《邻家诗话》,那建议可以列入“补课清单”中。这档堪称 “清流”的诗歌庭院雅集节目目前在豆瓣评分8.7分,被网友誉为“神仙节目”。而除了有金牌戏骨王劲松、国乐行者方锦龙、文史学者郦波,以及阿兰、胡夏、黄婷婷、好妹妹组合等明星助阵外,节目里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名字,就是方颂评。

方颂评


作为《邻家诗话》音乐总监的方颂评,生于民族音乐世家,曾在美国学习音乐。在节目中,他不仅贡献了8首原创作品,还包下了几乎所有音乐的编曲、录音、制作以及后期混音等工作。近日回广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这次工作经历,方颂评连说自己很幸运,“可以在千古名篇中与古人对话、向圣贤偷师。除了几位老师,还有一批优秀的同龄人,有我的同行音乐人、舞蹈家、影星、歌手、画家、配音演员等等,我觉得我是幸运的。所以,虽然工作艰辛,但充满了挑战性,我和大家一样期待第二季的到来。”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文浩


为嘉宾量身打造音乐:想要独树一帜又便于传唱

“音乐世家”“父子传承”这样的标签没有限定方颂评对音乐的“脑洞”。在广州出生长大的方颂评是国乐大师方锦龙之子,就读于美国洛杉矶MI音乐学院(Musicians Institute),学习现代音乐的编创、制作和演唱,回国后主要在北京从事创作。说起跟《邻家诗话》团队结缘,还要回到去年另一档文化综艺《博物奇妙夜》。当时方颂评在北京电影学院进修,班里正在排结业话剧,听说父亲在录这样一档节目,还有阿兰参加,于是就跟着去了。“《博物奇妙夜》第一季的第一集,那次是在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第12窟,也就是音乐窟拍摄,片尾曲就用了我和父亲共同编创的《拈花笑》。没想到,这一首朴实的原创歌曲获得了观众的喜爱。”

方颂评 王劲松


也是那次,他认识了制作人牛魔和他的团队,“这是一个创意无穷,既务实又浪漫的团队”,方颂评说。后来牛魔又找上他,聊起做《邻家诗话》的想法,邀他做音乐总监,方颂评也没多想就答应了下来。十二期节目、两百多人,整个创作和录制过程、包括后期制作,一切完成到《邻家诗话》首播,其实也不到半年时间。

这套节目在腾讯视频几乎是“裸投”,没什么推广,但反响却出奇好,“有茶,有诗,有音乐,这是我向往的生活”,有网友如此评论,还有观众表示对其中的流量偶像也“路转粉”。节目中选的多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名篇,但经过嘉宾从诗歌背景、音乐、绘画等多番角度解读后,观众经常发出“原来如此”的感叹,“看完后觉得应该再学一遍唐诗”。

而正如“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诗词的理解也不尽相同,如何以今人审美角度“打开”这些作品?方颂评有自己的思考,“比如《静夜思》,之前很多前辈大家都写过,我作为新一代音乐人怎样才能如何做到让歌曲既有唐风唐韵、又让人耳目一新呢?我有这方面的优势,因为从娘胎里就听父亲的丝竹管弦,包括敦煌音乐,我又从东洋音乐里寻大唐元素,最后请父亲用了唐代的大拨子来演奏,古风的感觉就有了。再比如《蒹葭》,我在传统的五声音阶里揉入了爵士的节奏,配上流水般的秦筝和质朴的缶,一下子就生动了起来。”他透露,接下来还要发行《蒹葭》的R&B版。

除了自己演唱的《蒹葭》,方颂评更多是为嘉宾创作或编曲,阿兰、黄婷婷、好妹妹、胡夏……他会提前研究嘉宾的风格,量身定做,但也有例外,“第一首诞生的就是《静夜思》,当时不知道是给谁唱,就写出来了。《锦瑟》是好妹妹自己作曲的,他们平时是唱民谣,我在编曲上就加入了一点迷幻电子风。《浣溪沙》是点击最高的,当时不知道胡夏会来唱,但我写的时候脑子里出现的就是胡夏本人,所以正好是缘分了。”说起自己的满意之作,他就选了和父亲、阿兰合作的《阳关三叠》,“这是一首琴歌,很多人唱过、改过,但我们的这一版绝对独树一帜”。

方锦龙 阿兰


跟长辈们的合作趣事:发掘了“歌手王劲松”

王劲松击缶、献声,方锦龙与阿兰合唱,郦波吹箫……《邻家诗话》给观众的惊喜着实不少,其中“王劲松唱歌”尤让不少人津津乐道。说起唱歌这事儿,“王老师”一开始是拒绝的,节目里他都自嘲:“别人唱是要钱,我唱是要命!”还不惜电话急搬救兵阿兰出场。但方颂评说:“我们录第三期节目时唱《送别》,王老师唱得可大声了。他知道怎么发声,会丹田用气,音质是好的。我就问王老师你要不要唱一首,他说我不会唱,唱歌跑调,我说放心我能让你不跑调,他说那好。”

接着就要选什么样的诗适合他来唱。“一开始定的是《垓下歌》,但我觉得这首歌难度有点高,后来选了《泛海》,就很适合他那种气质儒雅的感觉。”创作过程也很有趣,“写旋律的时候想着简单一点,我就边写让牛魔来试,我跟他说,我哼一句你唱一句,你唱准了我就用这个,你能唱准王老师肯定没问题”。

节目的另一个圈粉“杀手锏”就是他的父亲方锦龙了。《邻家诗话》的一大特色,就是每期出现的乐器都要与当时的背景、地域相符合,说到会演奏多种乐器,就非方锦龙莫属,所以,“父子合作”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但方颂评透露,父亲没在创作上给他多少建议,主要是体现在乐器使用方面,如说到王维《送元二使安西》时的重要一站龟兹,就用了根据新疆壁画复原的龟兹琵琶,说到李商隐的《锦瑟》,就用上了现在已很少见到的乐器瑟。

方颂评说,自己平时还是玩键盘乐器居多。但因为父亲工作繁多,他也有在节目中“代班”,如第一集《蒹葭》就由他与王劲松击缶上阵,还有第十集陶渊明《饮酒》,方颂评就用中阮演奏、并模仿了一段古琴的《酒狂》。

父子俩在现场还有一段温馨的花絮,“就是拍完《静夜思》以后,曲终人将散,一些工作人员已经在收拾器材了,我拿着吉他、父亲用琵琶,父子俩就在长廊里边吟唱、边推敲《静夜思》的旋律,唱着唱着,几个穿着汉服的小孩子走了过来,自发地加入了我们的合唱,场景还是挺温馨的。感谢导演、摄影师,及时地抢下了这组珍贵的镜头。”

《邻家诗话》的歌曲日前已经在音乐平台上线,也获得不错的点击,回想起这次工作经历,方颂评就表示,自己作为新人非常幸运,“尤其是与父辈的杰出艺术家、著名学者、以及一批优秀的同龄人的合作,让我受益匪浅。比如王劲松老师的严于律己的敬业精神、张晞临老师的幽默风趣、郦波老师的博学多才,都成为我今后事业上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