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来这里,可搭上“时光地铁”
2019-09-30 22:29: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9月30日,“影像广州70年”展览在广州图书馆开幕。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广州图书馆精选广州七十年来优秀城市历史影像,让广大市民在光与影之间重温广州七十年来的变化与温度。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30日。

据悉,本次展览包括“大事”、“人家”、“城变”、“未来”四个部分。“大事”部分从广州发展的脉络说起,再现广州七十年来的风云巨变;“人家”则选取广州人的日常生活,在衣、食、住、行、玩中细数老广的特色;“城变”通过新奇的互动方式,将“时光地铁”搬进展厅,带领大家坐上“时光列车”,通过不断变换的各时代视频和照片,从上世纪50年代启程,穿越广州70年。

在衣、食、住、行、玩中细数老广的特色。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 摄


据了解,本次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包括广州电视台、广州日报社、珠江影视集团等多家影像机构以及安哥、许培武、黄亦民、刘远、杨对荣等广州著名纪实摄影师。多位摄影师当天也来到现场观展,并获颁“收藏感谢状”。

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为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州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70年来变化的点点滴滴都是广州最美好的回忆,而摄影机和照相机将它们定格下来,更是成为广州永久的历史资料”。

进入展厅,首先看到20组广州今昔对比图片展现了70年来广州的发展日新月异,广交会的举办、火车站的修建、珠江新城的建设、亚运会的开幕……这些大事标记着广州的发展,也标记着广州人的奋斗与努力,其中两张珠江新城今昔对比的巨幅照片尤其引人注目。右侧的灯箱及电视屏幕,精选了广州家喻户晓的电影与电视剧海报及影像,《七十二家房客》《雅马哈鱼档》《外来媳妇本地郎》……一幕幕经典的影视作品带大家重温广州记忆。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是广州图书馆“影像广州七十年”征集项目的成果展示,获得广大市民的踊跃捐赠,他们的家庭记忆为广州城市影像补充了丰盈的细节。其中“我和我的广州记忆”面向市民征集他们的家庭影像及有历史回忆的证件。全家福、毕业照、结婚照、工作证、结业证、结婚证,这些从市民中征集而来的证件,展现了广州普通市民的毕业、工作、结婚、成家等真实生活的时代印记,共同组成这份城市家庭回忆录。

广州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在现场导赏介绍,本次征集到年代最早的毕业照是1957年的,与2019年的毕业照放在一起展出,对比鲜明,可看到时代的巨大变迁。展品中,有一块手表来自一位市民杨阿姨 捐赠,这是父亲送给她的结婚礼物,旁边的一方旧手帕则是她的姑婆送的,保存到今天已有将近40年历史。

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代的变化,广州人家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在家庭用品展区,很多人们曾经熟悉的老物品陈列展出,勾起时代的记忆。比如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三转一响”——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是年轻夫妻组建美满家庭的 “标配”;到了80年代,受惠于改革开放的广州人,曾经追求的“三大件”又变成了冰箱、彩电、洗衣机,很多年轻人可能想象不到,一台海鸥牌相机在当时是需要巨资才能买到的家庭“奢侈品”。

 

人们曾经熟悉的老物品陈列展出,勾起时代的记忆。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 摄


交通的变迁是一个城市变迁的缩影。展厅中,一节地铁车厢的造型设置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广州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节地铁座位旁边有一个开关按钮,一按下,车厢前面的投影屏幕就开始播放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的广州生活影像片段,其中既有摄影师的纪实作品,也有来自珠影收藏的历史影像。通过影像与地铁结合的方式,这些不同年代的广州街景,从骑楼小巷到高楼大厦,透过时光之窗,让人重温了属于广州的城市记忆。

将“时光地铁”搬进展厅,可带领大家穿越广州70年时光。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 摄


广州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本次展览特邀策展指导邓启耀教授表示,民生是检验“国计”的基本尺度,本次展览正是从衣食住行这些直接关乎民生的小事寻常事入手,通过影像,直观地展现出广州人70年生活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