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助力喀什脱贫,“承包”粤港澳大湾区的“果盘子”
2019-09-29 00:54: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9月28日,第一届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博览会在广州芳村盛大开幕,上千种来自广西、四川、云南、吉林、新疆等地的特色农产品大汇集,向人们展示了通过消费扶贫对接供应粤港澳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果盘子”。


新疆民族舞现身博览会现场

博览会现场,新疆馆前的民族歌舞秀引人注目。在打扮靓丽的演员们中间,一位穿着校服的维吾尔族少女显得格外特别。她是来自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一个普通农家的孩子,名叫阿孜古丽·阿布都热西提。“感谢广东、广州人民对新疆的关心和帮助!我们家去年脱了贫,生活越来越好了,我现在在广州读书,听说疏附县来这里参展,我一定要过来帮帮忙!” 阿孜古丽·阿布都热西提化身销售员,热情地向客商和嘉宾推介家乡的农产品。

近两年来,在广东广州援疆的对口帮扶下,疏附县一共有35个贫困村26506人脱贫,当地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不断“充实”着老广的餐桌,西瓜、红枣、开心果等特产在广州大受追捧。在本次博览会期间,喀什地区及疏附县多家农业企业和广东相关企业达成长期供应协议,签约金额达到13.66亿元。


疏附县瓜果“走俏”老广餐桌

据了解,疏附县位于帕米尔高原的东麓、塔里木盆地的西缘,冰山融水的季节性滋润、北纬39.39度天然气候的涵养、达20℃的昼夜温差,让这里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在博览会现场,一款来自新疆的“沙原鲜枣”引来许多人试吃。“沙原鲜枣”产于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又名“七月鲜”“南疆红”,是由疏附县援疆企业疆果果、中国电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合作培育的新品种,每年9月中旬上市。昼夜近20度的温差加上帕米尔高原积雪融水的浇灌,赋予“沙原鲜枣”独特的香甜滋味,鲜枣的个头约是普通冬枣的三倍大。

近年来,广州市对口支援疏附县,以消费扶贫为抓手,推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农户,不仅“红”了鲜枣,还“火”了西瓜。如今正是秋西瓜上市的时节,疆南农批以相比于当地自销两倍的价格从农民手头收购西瓜,让农民真正获得实惠。布拉克苏乡驻村第一书记杜继平告诉记者,西瓜在当地销售,田头价格平均4毛钱一公斤,而疆南农批的田头收购价达到8毛钱一公斤。 “当地的瓜果品质优良,今年以前,农民较难找到对外的销路,当地西瓜丰收了,通常要面临很大的销售压力,今年我们与广州援疆工作队以及广州市协作办对接,顺利打通了广州的市场,疏附县将近1000农户受益,今年光卖西瓜每户就平均增收2000元。”疆南农批副总经理郭亮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