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面西堤提升打造“广州西客厅”
2019-09-29 00:54: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记者今日获悉,今年荔湾区推动沙面和西堤街区整治提升工程,重点通过步行街区、沙面公园、中央大街、夜景照明、背街里巷、城市家具等建设,提升街道品质,打造“广州西客厅”,完整展现广州近代历史风貌,再现滨江商埠繁荣景象。历时三个月,提升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沙面、西堤正以新容颜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沙面岛建成“大沙面公园”


把沙面岛当成一个大公园来打造,从郁闭到开敞,从隔江到通江,打通3条通江廊道,恢复原岛英国花园、法国花园的历史布局,以疏林草地的形式展示开阔的景观感受。中央大街以对称式模纹花坛布局和花境组合,展现欧式园艺博览廊,结合环岛花带的种植,保证沙面岛总体绿量有增无减,整体绿化面积增加560m2,把沙面全岛打造成“大沙面公园”。


拆掉围墙后的沙面公园,更加开阔。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腾挪中央大街变电箱、停车场等市政设施,以动静结合、东西双广场对称的布局,形成中轴贯通的“最美一公里”中央大街。西起点广场,将停车场变为活动场所,作为沙面交通提升的新起点;对称布局的欧式绿化,提供可停留、可观赏的静态休闲场所;东喷泉广场,营造可常开、可参与的互动节点,为建筑产业升级留出空间。


坚持人性化的场地改造理念,将原貌场景渗透到背街里巷,深入挖掘老建筑文化底蕴,促进社区空间优化,将9个老旧院子和3处围闭经营场所变成“口袋广场”,把5条老旧巷子变为“经典小巷”,为原岛居民提供品质生活的精神体验。通过对建筑进行清洗养护、三线下地,修理更换老旧管线、场所排水不畅等改造,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保证场所安全。


沙面建筑的外立面经过整饰,焕然一新。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逐步取消沙面室外停车场


本次提升逐步取消沙面室外停车场,机动车统一停放在可容纳480个车位的新建机械停车楼内,盈余安置400个现状室外停车位,把停车空间转变为活动空间,扩容8200m2活动场所,实现人车分流。


通过拓宽人行道1320m2、优化16处无障碍设计、改造7处小转弯半径、增加6处港湾式停车等措施,保障行人安全,还空间于民,打造步行街区。精细化慢行交通组织,处处可见的无障碍设施,改善原来中央大街高差不平的情况,提高游客走路舒适性,提升近人尺度品质。



西提打造“西广州夜景博物馆”


记者了解到,西提提升内容包括市政道路、建筑立面、绿化、管线、业态置换等。采用“共生街道”的模式,运用“一街一策、一户一设计、一馆一触点”的方法,实现街道共生、商民共生、文化共生,让内街里巷的老街坊过上现代品质生活。将滨江一线街区、建筑、产业的环境改善延伸到背街里巷,改善整个片区的人居环境品质,倒逼整个片区的产业转型升级。


提升后的西堤依托国保等文物建筑,夜景照明采取“半照明”理念,明暗区分,突出文物建筑的历史厚重感,打造越看越耐看的夜景效果,为行人提供安全舒适的夜间活动环境。采用见光不见灯的手法,在保证不破坏文物建筑基底的基础上,以邮票创意的形式在建筑窗户上投影动画,展示老广州十三行繁华的历史风貌,介绍广州城市建设的发展历史,使外地游客可通过灯光变化就能了解到广州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