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技行天下——世赛篇》向技能青年的“伯乐”致意
2019-09-29 00:10:1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 今日(9月29日)21:10,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广东卫视承制的职业技能类品牌节目《2019技行天下——世赛篇》将在广东卫视播出第二集《挑战》,一起走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简称“世赛”)选手的学习和生活,听听他们的心里话。同时在镜头里致意,这群备战全程“千里马”背后,形影不离的“伯乐”。 





世界技能大赛的项目,不是单纯的手工劳动和体力劳动,而是与时俱进,饱含创新,充满了艺术气息。在创意艺术与时尚领域,就有来自广东的两位高级玩家,他们的性格大不同,在世赛这场漫长的“游戏”中,却殊途同归。

平面设计技术选手吴俊荣是个腼腆的大男孩。中考填报志愿,因为不想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放弃了普通私立高中,选择了深圳技师学院。怀着会技能好就业的想法,素描零基础的他,在绘画课上种下了兴趣的种子,每周末花十几小时画两幅素描。课余时间他就到木工车间做木艺,逐渐锻炼了三维思维能力,培养对尺寸数字的敏感度以及养成对工具整理和摆放的良好工作习惯。 



与吴俊荣相比,何定钧的求学路显得更为曲折。初中毕业成绩不理想的何定钧放弃了高中,选择了技工学校,就读计算机动画制作。中职第三年,已经是高考班备考学生的他,在考前一个多月竟然决定弃考。休学后的他,通过自主招生才进入了深圳技师学院。面对动画制作或游戏设计的专业选择,何定钧纠结了。中职三年里动画不好却更喜建模的他,放弃了原专业,选择了游戏设计。在某天被老师突然拉进一个俱乐部后,他就与世界技能大赛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结下不解之缘。



本集节目,结构与建筑技术领域的精细木工项目将首次亮相。地道广州仔翟梓曦玩转“精细木工”,22小时不用一颗钉子做出漂亮窗花。 别家孩子在玩积木,他已经跟着爷爷修补家具、门窗、电器。对锤子、扳手情有独钟的他初中毕业后,就报读了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从院赛,到省赛、国赛,他“过五关斩六将”以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国家集训队。几轮考核赛,翟梓曦均以第一名顺利通过,拿下通往喀山的“入场券”。 



今晚,一口“广普”的翟梓曦碰上操着江苏口音的蒋教练,师徒二人在世赛热身战,重庆“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上的眼神交流,竟“毫无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