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刑人员以70件藤艺作品向祖国燃情表白
2019-09-29 00:53: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阚淼)万里长城、天坛、鸟巢、南湖红船、毛主席故居、泸定桥、长征纪念碑、航空母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日记者从省监狱管理局获悉,来自于佛山监狱四监区的藤编培训班服刑人员,他们用自己特别的方式,以70件涵盖新中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成就的藤艺作品向祖国燃情表白。



据介绍,这70件藤艺作品的完成实属不易,从提出设想到国庆,只有三个月的时间,这对于接受系统教学只有两个季度的服刑人员,怎么看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在管教干警的精细安排和服刑人员自身爱国热情的激励下,三个月里服刑人员争分夺秒,表达内心对祖国的热爱。

藤艺创作难度大,费时费力,需要巨大的耐心,恒心和细心。在这次藤艺创作中,长1米8的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藤编作品要求特别高,船身要求细藤紧密编织,甲板需要藤片片片串联,要求服刑人员必须手法精湛且细致无比才可能完成,在服刑人员看来,制作航母,虽然费时费力,也极易磨破手指,但这承载了他们对祖国日益强大的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据悉,佛山监狱自2018年12月将广东省省级非遗项目南海藤编引进高墙内,设立了梁灿尧藤艺传承基地,开办了藤编培训班,3个季度共授课28次,完成作品115件,不仅使中国优秀的传统藤编文化能够在高墙传承和发展,也达到了让服刑人员认同中国传统文化的目的。

9月29日到10月15日,由广东省佛山监狱和广东省省级非遗项目南海藤编共同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藤韵塑新”服刑人员南海藤编作品展将在佛山市南海区南豪藤编艺术展览馆进行,届时,70件作品将集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