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民警30多声大喊 6旬老人找回老伴
2019-09-27 20:11: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娄敏 张毅涛)“我是警察,您在哪里?”民警拨了30多次电话,对着手机话筒大喊了30多声,让一位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家找到了亲人。


6旬老人迷失地铁站 电话在手却“无法回答”

9月23日18时许,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五山派出所接到市民黄奶奶报警,称其66岁的老伴孔爷爷独自从广西坐汽车到广州,在滘口汽车客运站下车转乘地铁后走失了。接警后,值班民警柯良和辅警马上赶到现场。

黄奶奶的女儿家在五山地铁口附近,上周女儿的孩子出生,孔爷爷决定从广西过来看望孙儿。因为孔爷爷以前也一个人往返过女儿家,所以大家都觉得没有问题。

23日16时许,孔爷爷和家人联系,说到了滘口已经上了地铁。17时许,黄奶奶多次拨打孔爷爷的电话,但孔爷爷接了电话要么不说话,要么就只会反复说:“在上面一点,在上面一点。”迟迟找不到老伴的她急哭了。

柯良记下孔爷爷的体貌特征,将情况向指挥中心汇报,指挥中心马上发布寻人警情。与此同时,派出所值班警力兵分两路开展搜寻,一路驱车到地铁沿线走访摸查,一路查阅地铁周边及进出口监控视频。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却依然没有消息。


30多次大吼“唤起”路人相助 最终寻得走失老人

如何才能找到孔爷爷呢?见黄奶奶仍在拨打孔爷爷的电话,柯良突然想到孔爷爷使用的是老人机,手机声音比较大,也许会引起旁人的注意。于是,柯良打通老人的电话后,对着手机话筒大声喊:“我是警察,您在哪里?”“我是警察,旁边有人吗?”……

拨通30余次电话,柯良一直大声吼喊,嗓子都哑了。就在此时,等待的声音终于出现了:“你好,这儿有位老人家迷路了。”

接电话的是沙太南路某加油站的一名员工。据其称,老人拿着手机在加油站徘徊,他走过去提醒老人加油站不能使用手机,但老人听不懂他的话语。这时,他隐约听到手机中传来的声音:“我是警察,您在哪里?”又是一直在喊,他想老人家应该是迷路了,于是果断地从老人手中拿过手机接听电话。

获知孔爷爷所在位置后,柯良马上与同事驱车前往沙太南路。9月24日凌晨,黄奶奶终于见到了孔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