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19护飞行动”
2019-09-27 20:11: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秋冬季是候鸟大规模迁徙徒途经广东省和集群活动的重要季节,也是野生动物保护的关键时期。日前,广东省林业局下发通知,决定从9月27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秋冬季严打破坏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代号为“2019护飞行动”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利用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据透露,本次专项行动将以打击破案为核心任务,坚决打击遏制涉候鸟等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活动中“源头猎捕、中间流通、末端利用”各环节的犯罪,重点摧毁一批跨境、跨区域犯罪团伙,斩断通过陆路、航运等渠道贩运候鸟等野生动物非法进入广东境内的链条,着力整顿一批非法猎捕等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部位。重点打击非法猎捕、运输、买卖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的三类违法犯罪行为:一是打击在候鸟主要分布区、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徙通道及其他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乱捕滥猎和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使用网捕、毒药等恶劣手段乱捕滥猎候鸟和其他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二是非法饲养、储存野生候鸟、酒楼食肆收购加工候鸟、集贸市场公开宰杀摆卖候鸟、以“放生”名义大量非法收购野生鸟类的行为;三是利用互联网进行网上非法收购、贩卖鸟类等野生动物的行为。

据介绍,东西两翼地区将重点加强对野外巡查摸排,组织人员对候鸟迁徙的通道、停歇地、栖息地、及其周边进行轮班巡查,及时清理各种用于非法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的捕鸟网、粘网、猎套、猎夹等猎捕工具。珠三角等中部地区将强化对非法收购、窝藏、运输、出售、食用等环节管控摸排,深挖链条,重点打击餐饮场所、集贸市场、药材交易市场、花鸟宠物市场、古玩城等涉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及制品,加强对集贸市场和周边地区中医药、皮革制品生产加工等行业的清理整顿,严查以人工繁育为借口的非法购买、出售候鸟等野生动物行为。全省将对象牙、穿山甲、虎、犀牛角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的情报线索深入挖掘,打击非法加工、黑市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

目前,省林业局已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对重点地区、问题突出区域、重大线索,将开展“四不两直”(不定区域、不定时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插现场和直接组织查处)的暗访摸排和案件查办。同时,广东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行为,支持保护候鸟志愿者“护飞行动”等民间候鸟保护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