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海事局全程参与2019年三榕港“平安港区”船岸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演练
2019-09-27 17:21: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张鑫 黄慧倩)9月27日,2019三榕港“平安港区”船岸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演练暨端州区三防应急抢险救灾演练在西江肇庆三榕港对开水域正式举行,肇庆海事局全程参演。


布设围油栏


参演人员集结


应急处置


执法人员现场值守


据悉,本次演练共设置被困孤岛群众救助、人员落水救援、船舶消防灭火、船舶溢油应急处置、制服闹事人员等多个实战项目。肇庆海事局联同13个单位参演,共计出动船舶15艘,演练人员多达80人。

上午9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一艘货船模拟在靠泊码头时因操作失误与在码头卸货的另一艘船舶发生碰撞,导致3名船员落水,船头电路短路引发火灾,一艘船边舱油柜漏油。现场情况十分危急,船舶、企业立即开展自救并报告区应急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组织人武部、消防队、公安局、卫生健康局、生态环境局等各救援力量到达现场,肇庆港口海事处指挥有序组织各救援单位开展人命救援、火灾扑灭、溢油围控处置和水质监控等相关工作。

在应急救援过程中,肇庆海事执法人员发现其中一艘船舶的船上人员形迹可疑,随即召集海关、边防开展联合登轮检查,查处船员夹带禁止入境物品行为,制服闹事人员。演练过程约90分钟,演练期间,参演各方配合默契,响应迅速,救援专业,处置得当,达到了预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