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垃圾机器人靠听觉和视觉识别垃圾
2019-09-26 19:1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9月26日,广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主办,中国报道网创新中国栏目承办的“圆众创梦想·谱南粤新篇”--2019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中央、省市媒体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记者随队在佛山“众创杯”复决赛现场采访发现,一款能通过“听”(语音)和“看”(红外扫描)分别垃圾的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小白”很是引人瞩目。据悉,该款机器人成片最快今年年底前可造出,最快明年可量产上市。

  

“小白”通过语音辨别垃圾的准确率在90%以上

26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佛山“众创杯”技工赛复赛决赛地点“丰收街·菁创聚”青年创新创业社区采访。当其中一个参赛队捧着一个纸盒出来接受采访时,众人并未在意。可当了解到该不起眼的纸盒居然是一个可以分类垃圾的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样品)时,一众见多识广的记者也坐不住了,纷纷走近围观,并你一言我一语打探、追问。后在记者要求下,参赛者之一的罗先生(音)现场示范该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是如何分类的。

 “小白、小白,香蕉是什么垃圾?”“香蕉是湿垃圾。”“小白”一边自信地回答一边打开了顶端右前方的一个小窗口,用以接纳罗先生手中的垃圾——香蕉皮。“小白、小白,请告诉我这是什么垃圾?”罗先生一边问一边将手中还剩有珍珠的杯子放在“小白”面前,几秒钟后,“小白”告诉罗先生珍珠是湿垃圾,杯子是可回收垃圾,然后两次打开窗口让罗先生先后将珍珠和被子放入纸盒。

“小白研发的难点在数据库的建设。”参赛队领队也是“小白”开发公司的负责人梁先生告诉记者,为让“小白”准确辨别各类垃圾,他们研发团队不仅收集了国内的相关数据,还收集了德国和日本等国家的相关数据。经过努力,现在“小白”通过语音辨别垃圾的准确率在90%以上,通过视觉辨别垃圾的准确率相对较低,但也在80%以上。梁先生说,下一步,他们研发团队还将进一步收集数据,以提高“小白”辨别垃圾的辨别能力。

梁先生告诉记者,“小白”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也是一个智能垃圾桶,它的身体里装有餐厨、可回收、有害和其他四个垃圾桶,这样,“小白”就可以在回答求助者的同时开启垃圾分类回收模式。据介绍,“小白”最快可在今年年底出样品,最快明年量产上市。

 

6企业组6团队组“争抢”121万资助资金

据了解,2019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技能工匠争先赛于6月21日正式启动报名,截止7月31日统计共有549个项目报名,其中团队组有442个,企业组有107个。

8月28日,初赛在佛山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举行,本次比赛共有452个项目进入到初赛,其中企业组81个、团队组371个,六名专业评委对入选项目进行书面评审,共有50个项目进入到复赛,其中团队组30个,企业组20个。9月10日,复赛项目培训活动在佛山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举行,共130位创业者参加。

9月24日到9月26日举行决赛,决出6个得奖名额的企业组和6个得奖名额的团队组,总资助资金达12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