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副教授张冬利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2019-09-26 22:03: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赵春旭 白争辉)日前,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在沈阳召开。荣膺“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张冬利,获得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表彰并颁证书,成为华南理工大学首位获此殊荣的辅导员。10年来,张冬利累计参与培养了1622名学生;积累23本工作日志记录,100多份教案;进行了200多次主题班会,1000多次宿舍走访;撰写了2000多份谈心记录,20余万字专著,20余万字学生工作经验总结论文……这些,正是3000多个日夜学习与生活的点滴。

张冬利坚持辅导员工作要做到心与形的融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突出辅导员的专业工作水平。在他看来,没有彻底的思想理论与透彻的学理分析,就无法回应与解答学生对现实问题的思考与困惑,辅导员必须要走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他通过攻读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强化对思政理论的掌握,通过思政学习工作化、思政工作学习化,将理论转化为学生工作的方法。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技能,他见缝插针地不断学习,2011年取得国家助理职业指导师资格证书,2013年取得全球职业规划师资格证书,2016年取得创业指导师(SYB)资格证书,累计300余学时。他执教的《职业生涯与大学生活规划》课程,深受学生喜欢。他与团队一起编制的《砼人进步卡》,记录着每一位学生每一学期的学习生涯规划,并根据学生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个体职业咨询、教练支持、创业咨询等一对一精细、专业的辅导。

除此之外,张冬利坚持行与研的联动,以自己对青年学生最真实的思想动态和行为选择的一线经验,作深入思政理论研究。主持多项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和省级课题,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多次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一、二等奖,出版专著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