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只科创主题基金业绩首尾差30%
2019-09-25 20:24: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诗柳)近期科创板表现逐渐回归平稳,但当初以投资科创板为目标成立的18只科创主题基金业绩表现不俗。Wind数据显示,截止9月24日,成立以来回报超10%的科创主题基金有10只。其中南方科技创新A回报超过30%,达32.87%。而成立至今回报最低的华安科创主题3年仅为0.28%。

由于上述科创基金成立时间均集中在今年4月之后,除了易方达科技创新外,目前基本没有披露季报和半年报数据。尽管如此,通过部分基金的上市公告书可以看出,科创主题基金投资科创板主要为打新策略,目前仓位主要集中在创业板和主板科技股上,部分基金甚至大部分资金都投资于债券市场甚至银行存款。以易方达科技创新为例,该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截止二季度末,基金股票仓位为9.06%,而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资产51.68%,此外39.27%的资金资产归属于其他各项资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科创板企业上市之后因为受到资金追捧,的确涨了一波。近期随着市场的降温出现回调,属于正常的波动,毕竟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我认为后期科创板股的表现还会继续出现分化,一些有技术含量、有发展空间的公司还会有较好的表现。但是不被投资人看好的公司则会继续回调,普涨的情况将很难出现。因此建议投资者借道科创主题基金投资科创板,比自身直接投科创板股票风险低很多。”杨德龙表示。

经过近期回调后,有私募人士认为部分科创板个股已有估值优势。如浩坤昇发董事长张门发表示,科创板经过上市后一轮炒作,近期一直调整,虽然总体价格还是比较高,不过如果以基本面、收益预期和主板同类个股相比较的话,有些个股估值已经有优势。在横向比较差不多的情况,往往资金会给科创板一个较高的溢价。一旦有一两只个股跑出优势,将带动整个板块重新活跃。天和投资董事长钟军则表示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中秋节后国庆节前至少有5只科创新股上市,静待每批科创新股上市首月的交易性机会。“科创板在经历一波情绪性投机过后,科创板多数个股出现估值过高后的回归修复,整体呈现出估值回归走势,但个股分化会非常严重,绩优个股开始尝试走出价值挖掘趋势。”钟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