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心脑血管药物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9-09-24 18:13: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菁菁)日前,全国最大中成药生产基地广药集团藉“粤港澳心脑血管药物学术研讨会”举行,在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树立刘昌孝塑像,弘扬科学精神和中医药文化。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国医大师禤国维、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等专家领导出席并为刘昌孝塑像揭幕。

揭幕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药代动力学“开山鼻祖”刘昌孝院士塑像揭幕

刘昌孝,中国工程院院士,1942年4月生,湖南人。中国药代动力学奠基人、中药质量标志物理论创始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天津药物研究院研究员、药代与临床药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广药集团首席科学家,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现代中药研究院院长。2003年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昌孝同志被尊称为“当代神农”、我国药代动力学“开山鼻祖”,是我国释药技术与药代动力学的带头人和开拓者之一,于1968年建立第一个药代动力学的实验室,1975年率先将该学科用于新药评价,1980年出版了第一本药代动力学专著,在已鉴定的药代程序中提出模型优化和数据批处理方案,使之应用遍及国内数百单位,被发表在国内外的4700多篇论文中采用或引用。他建立了第一个省部共建的药代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到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到后来提出的重要药代标志物理论、中药质量标志物理论,整体引领了药代动力学,对人类健康做出突出贡献。他致力新药研究,承担近40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百多个创新药物的药代研究。

据了解,神农草堂内有屠呦呦教授、钟南山院士、刘昌孝院士、禤国维大师、周岱翰大师、邓铁涛大师的塑像。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称,将塑像树立在草堂是中药从古代传承到现代的一种文化展现。刘昌孝院士无论是学术上的造诣还是人格的魅力都值得大家学习和敬仰的。


中药创新不缺位 多措并举纳英才

长期以来,白云山和黄一直坚持科技创新和科研创新。比如最早成立华南地区首家现代中药研究院,聘请钟南山院士为学术顾问。比如由白云山和黄中药率先发起,联合广州、北京、浙江、天津等地五位院士及50家科研机构,共同成立全国首个“中医药产学研联盟”,与钟南山院士领衔的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

引进高端人是白云山和黄人才战略的重头戏。2012年9月,该企业聘请刘昌孝担任公司现代中药研究院院长。作为白云山和黄多个项目学术带头人的中科院院士、全国著名药物研究专家刘昌孝院士,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人才新政”《关于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次意见》以来引进的首位院士。7年来,刘昌孝院士悉心指导白云山和黄新药研究以及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工作,研发了神农酒等大健康产品。2018年,由刘昌孝院士领衔的白云山三七粉全国首个三七粉Q-Marker项目正式启动,这为行业树立了新标杆、新标准。

正因为自主创新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白云山和黄两个主导产品复方丹参片和板蓝根颗粒,先后突破了10多项国内先进技术,在同类市场占据龙头地位。


粤港澳心脑血管药物学术研讨会

心脑血管疾病仍为当今世界第一大病种,也是导致人类死亡的首位疾病,心血管病药物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世界医药市场上排名第一的药品大类。目前,药物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手段。任何药物用于临床都必须兼顾其有效性及安全性。近年来,部分心血管药物如血管紧张素Ⅱ1型受体阻滞剂、他汀类、依折麦布、利尿剂、普拉格雷及其他心血管药物的肿瘤风险受到关注。多危险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血脂异常是其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本次心脑血管药物学术研讨会启动了“粤港澳心脑健康工程公益资助项目”。据白云山和黄介绍,该项目将依托于白云山复方丹参片爱心公益基金为背景,未来将重点向粤港澳地区的市民加大普及和传播防治心脑血管的知识,同时用于帮助提升心脑血管患者的健康水平和资助有需要的心脑血管患者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