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出行,向“野鸡大巴”SAY NO
2019-09-24 18:05: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交宣)国庆黄金周将至,市民乘坐长途客车出行、返乡的需求日益增长,一些不法分子看中当中“商机”,罔顾客运乘车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驾驶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长途客运业务的大型客车揽客,也就是常说的“野鸡大巴”,不仅扰乱了包车客运市场的秩序,还存在很多安全隐患。9月24日,记者从广州交警部门获悉,近期,广州交警联合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根据前期排查站外揽客突出路段,对涉长途客运大客车交通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治理工作。


图/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胡瀛斌


图/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胡瀛斌


图/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胡瀛斌


据了解,“野鸡大巴”(非法营运大客车)的驾驶员大多未经过正规的职业培训,且多数车辆未购买承运人责任险,发生交通事故后乘客赔付无保障;同时车辆未经过专业机构的定期检测维护,车辆情况无保障;车辆和驾驶员也未在交通部门登记备案,乘客财物遗失后难以寻回,乘客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广州交警呼吁,为了出行安全,市民出行乘车前对车辆的运营资质进行核实,确认无异地营运、无证营运等情况后再行乘坐,要在正规的客运站场乘坐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客车。

同时,为确保国庆长假期间广州市高速公路出行交通安全、有序,广州交警坚持预防与督导并举的交通安全治理理念, 在全市高速公路开展超速、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违法倒车、车辆运输车违规运输、超员载客、营运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10类重点交通违法整治,降低安全风险,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为进一步强化广大市民对驾乘机动车时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正确认知,广州交警除了在市内各高速公路开展重点交通违法整治工作外,还在同时在各高速公路服务区内进行交通违法劝导,前往客货运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活动,通过现场派发宣传单张、普法教育等方式,双管齐下,确保对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源头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