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检查 5家工厂涉环境污染
2019-09-24 14:02: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近日,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对位于荔湾区海龙街龙溪联社的南围工业园进行了现场突击检查市河长办突击检查人员当天在现场抽查了5家工厂,发现5家工厂都涉嫌违法排放污染环境其中2家属于无照经营。市河长办已将问题线索转至属地,督促有关部门对涉事企业立案查处。目前,已对2家无照经营工厂现场采取停电措施、全面停产整改,对另外3家工厂现场封堵涉嫌排污口、其中1家停产整改。

随意堆放的工业废物。通讯员供图


金属厂涉嫌以暗管偷排污水

厂房被油污染成黑土地

广州市荔湾区金轮减速机厂位于广州市荔湾区龙溪西路南围工业园九号三栋,主要从事加工、制造减速机及配件、机械配件和五金。据厂方老板介绍,该厂是2004年第一批入驻南围工业园的工厂企业,建厂已有十五年。

厂内有滚齿机、钻床、插床、车床等十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基本上是七十年代投产的机械。这些机械生产工艺落后、年久失修,废机油、乳化液等危险化学品在巨型机械上到处跑、冒、滴、漏,把厂房地面污染成了油腻粘滑的“黑土地”。

检查人员在现场看到,每台巨型机械设备下都有一条收集渠,积存着大量废机油、生产废料。生产过程产生的大量尖锐的钢铁废料夹杂着浓稠的废机油,散乱地堆放在巨大的机械旁边,附着在钢铁废料上的废机油汇集到预埋在地下的油桶内,好几个油桶溢满,桶内废机油溢流到地面,数以千平方米计的地面,被废机油、乳化液大面积浸染成黑黝黝的一大片。

厂方老板声称会定期手动将桶内的机油舀出处理,但经现场核实,该厂并没有任何相关机油收集处置合同。该厂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脚料和钢屑,依环保要求应交由专门机构回收处理,但该厂同样没有相关处置合同,大量工业废物随意堆放在厂内。由于现场脏乱不堪,锋利的钢铁废料将当场将一名突击检查人员沾满危险化学品的手扎破流血,需应急处理。

在厂房另一处,检查人员拉开遮挡物后发现一条疑似粉尘外排的暗道。厂内绿色粉尘通过排气扇抽送到暗道,再通过暗道的排放口排放至厂外环境,这些绿色的粉尘已经在暗道内壁上形成了厚厚的“结晶”。部分粉尘在暗道尽头人工开设的减压口形成泄漏,极有可能被雨水冲刷至雨水设施内,污染水环境。 

该厂将化粪池设在厂内生产线附近,在化粪池2米远处的明渠内,检查人员发现了1条朝向厂外的管道,虽然厂主极力辩解该管道已经在厂外修建市政道路时填埋,但经突击队员现场注水试验,污水收集池内的生活污水直接流向了园区外的雨水井内,涉嫌违法向雨水设施排放污水污染自然环境。

目前涉事工厂已全面停产整改。

部分整改后照片。

 

散乱污企业问题多

市河长办呼吁各职能部门加强履职

南围工业园内南围路33-3号的小作坊式玻璃产品加工厂无照经营、广州市荔湾区展华食品机械厂等其余工厂涉嫌偷排,均存在污染环境问题。其中,玻璃厂因无照经营被相关部门责令禁止生产经营,进行全面整改,食品机械厂被责令封堵偷排污水池,清理污水井淤塞。

荔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南围村级工业园检查发现问题马上立行立改,近期将组织区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对全区村级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进行全面的排查整治,真正做到底清数明,切实从源头控污减污。对偷排等违法污染行为全覆盖、零容忍、严打击,一旦发现类似存在工业废水偷排的问题,铁腕处理绝不含糊,该关停的一律关停,以此巩固越来越好的水环境治理成效。

据市河长办统计,5月份以来已对全市11个区随即抽查,共发现“散乱污”场所1386宗,其中无证经营361宗,占比约26% ;抽查广佛跨界流域5个区,共发现“散乱污”场所661宗,其中无证经营211宗,占比达33.43%。

市河长办表示,无照经营的散乱污场所,不但容易逃过执法部门的监管,同时造成国家税收应收难收。为此,市河长办呼吁无照经营户抓紧补办相关手续,并希望有关职能部门加强职能、充分履职,减少无照经营户,保证生产企业受到有关职能部门依法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