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6“好干部”陈超涛:搞种植助力脱贫 引资源推动教育
2019-09-24 13:25:00



  

在社坪村开展扶贫工作时,陈超涛(右一)常常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从城市到农村,他选择了3年的扶贫路;带村民脱贫推动教育,为当地造福。

  好人简介:

  陈超涛,广州市越秀区派驻清远市佛冈县社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2016年,他主动尝试挑战参与扶贫,被选派到清远市佛冈县社坪村。三年来,他在社坪村的田间地头深入考察,了解村民的急切需求,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以蔬果种植为主导产业,组织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作为一名教师,陈超涛深知扶贫先扶智,他心系贫困学子,积极链接社会资源推动当地教育发展。

  

  “好人说:

  我从小在城市长大,去农村扶贫这三年对我来说,是一种考验和人生的宝贵财富。”

  勇于挑战加入扶贫队伍

  陈超涛曾是广东省实验中学越秀学校的一名老师,2015年7月被借调到越秀区文明办工作。自小在广州这个城市长大生活的他,与乡村扶贫结缘出于“偶然”。

  “当时我参加了越秀区的扶贫工作表彰会,在会上听到扶贫干部的汇报,深深地被他们的事迹所感动。我也想有这样的机会去做些不一样的事。”陈超涛说,2016年,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陆续开展,单位有了参加扶贫的推荐名额,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挑战自己的机会,于是决定加入扶贫队伍。

  就这样,陈超涛满怀热情与向往来到清远市佛冈县社坪村,深入扶贫一线。“当地很多人讲客家话,刚开始听不太懂,生活也不太习惯。有问题就去克服,慢慢就好了。”陈超涛回忆。从此,在社坪村的田间地头多了一位乡亲们熟悉的身影,他细心走访解决村民的需求,开展扶贫工作。

  发展产业项目带动脱贫

  在三年的扶贫工作中,陈超涛敢于先行先试,大力发展产业项目,通过深入实地考察调研,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确定以蔬果种植作为主导产业。在驻佛冈工作组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从2016年11月起,陈超涛引导当地村委利用农闲时期,与社坪村种植大户李志建及广东兴丰农业发展公司合作试种了20亩蔬菜,效果不错,彼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017年3月,社坪村村委会、李志建和广东兴丰农业发展公司分别投入30万(专项扶贫资金)、20万和20万,申请成立佛冈县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近200亩耕地种植豆角、迟菜心、矮脚白菜等蔬菜。陈超涛介绍,该扶贫项目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带动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贫困户及其他村民参与。贫困户除了能获得劳动报酬外,年底还能按比例分红。

  目前,蔬果基地已建有工棚、仓库、工具间、分菜场和一个冷库,产出的蔬菜都属于无公害蔬菜。陈超涛说,基地种植了25亩番薯(中国红、紫薯、一点红三个品种),目前已开始收成。他们鼓励贫困户参与番薯种植,与贫困户签订了产购销合同,充分利用帮扶单位资源解决销售问题。


  每天加班工作从不休假

  陈超涛所在的镇有19条自然村共880户约3400人,有贫困户77户169人。除了日常走访开展扶贫,陈超涛还要将贫困户资料输入电脑,建档立卡。这些资料的整理耗时较长,而整个帮扶队伍的人手严重不足。有10多年学校德育管理经验的陈超涛,主动担起了这份工作。

  陈超涛不到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堆满了档案资料,加班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对他来说是常态。每填一个数据,每填一份表格他都反复核准校对,确保无误。三年间,陈超涛放弃了老师休寒暑假的福利,也没有休过年假,一心扑在工作上。

  “每次回广州汇报工作或处理相关事务,我都随身带着电脑,以防有突发事情需要处理。既然休假休得不放心,还不如不休。”陈超涛说。唯一一次休假,他休的是病假。当时,陈超涛吃东西总吐,还以为是肠胃炎。“我也没怎么在意,但是病症持续几天一直没有好转,到医院看了急诊后被安排住院,这才知道是因劳累过度急性肝功能受损。”陈超涛在医院住了一周后,在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又急急忙忙地赶回村里投入工作。

  推动教育心系贫困学子

  陈超涛在入户走访时看到贫困户的孩子读书困难,条件比较差,作为一名教师,他心里很难受,于是有了规划推动教育扶贫的想法。他通过各方面渠道联系社会志愿团队和慈善团体,为当地帮扶学校建立书屋和阅览室,捐赠了大量书籍,为特困学生带来特困助学金。

  “扶贫先扶智”,陈超涛还联系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暑期到村里的小学开展短期支教,并向帮扶单位越秀区教育局申请扶困助学基金,连续三年给村里的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每年每人1000元。他常常鼓励孩子们要努力学习,靠知识改变命运。同时,他促成越秀区三所中小学和当地五所中小学结对帮扶,开展教育、教学、教研交流和帮扶活动,打造教育扶贫亮点。

  陈超涛不仅心系学子,对村里的五保户他也格外关心。今年6月15日,社坪村74岁的五保户李宗稳在车祸中左腿左肩膀骨折。老人已无亲人,基本的生活费用都成问题,急需一笔手术和医疗费度过难关。在得知老人的情况后,陈超涛马上向迳头镇反映。经过镇里与佛冈县人民医院方面的沟通,特意为老人开通医疗紧急救护绿色通道,先为其做手术。

  如今李宗稳已出院在家休养,但由于交通事故其本人是主要过错方,当地交警认定其负70%的责任。李宗稳住院的医疗费用含护工费共7.6万余元,除了肇事车辆的赔偿外,其个人需承担大部分,尚欠医院61757元。“因交通事故不纳入医疗救助范畴,不能对医疗费用进行报销。若老人一直欠费,将无法享受以后的医疗保障。”尽管到了8月,陈超涛三年扶贫工作已基本结束,但他依然为老人四处奔走,希望能尽快帮其解决困难。“扶贫,是一份付出,也是一种善举;是一项任务,也是一种责任;是一份担当,更是一种使命。”陈超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