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建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
2019-09-23 20:03: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广州市供应链金融有望迎来高速发展。近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广州市关于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实施意见》提出研究设立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支持广州产权交易所开展供应链金融底层资产产权交易服务,鼓励广州商品清算中心创新资金监管、信用信息服务。

《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推进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各类地方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紧密发展,鼓励在风险可控、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探索创新,提供特色化、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支持设立广州供应链金融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通过协会整合各方资源,实现信息共享。

就《实施意见》具体特点而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进行解读时表示,支持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是主要特点。《实施意见》提出建设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开展供应链金融资产交易、开展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等举措,高度重视供应链核心企业作用,通过授予“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基地”称号、支持设立地方金融机构等方式吸引供应链核心企业参与供应链金融发展。同时,广州将研究建立供应链金融融资风险共担机制,在制度建设层面具有一定创新性。

“此外,广州供应链金融建设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和管理。《实施意见》坚持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并重的理念,在研究建立担保权益信息统一登记制度、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完善机构内部风控体系、对相关风险隐患进行实时监测预警、打造“监测预警—处置化解—持续监测”闭环管理等方面多措并举,维护广州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实施意见》是根据《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办发〔2019〕155号)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我市民营上市公司稳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穗府办函〔2019〕50号)等文件精神指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