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剪纸皇后”妙剪幸福海珠
2019-09-23 18:08: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近日,记者从海珠区有关部门获悉,被誉为“广州剪纸皇后”的剪纸工艺大师韩艳,历时两个多月,成功创作剪纸佳作《幸福海珠》,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并计划捐赠给海珠少年儿童图书馆和海珠区少年宫。


image.png


韩艳是海珠区海鸥幼儿园教师,从教25年来,坚持在教师岗位传承剪纸艺术,其先后被评为海珠十佳女性、海珠最美教师和广东最美幼教人。她还是多次代表国家出访展示剪纸艺术,曾经被授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和中华传统工艺大师称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7月中旬放暑假后,韩艳经过精心构思设计,三易其稿,于8月份开始剪制。历经两个多月的艰辛,在国庆来临之际,终于将这幅心血之作完成。

这幅剪纸作品《幸福海珠》将位于海珠区的广州新地标广州塔,以及海珠湿地、海珠湖、琶洲会展中心、黄埔古港、大元帅府、十香园、太古仓、邓氏宗祠、海幢寺、纯阳观等时代美景和名胜古迹尽揽在一个“福”字中,寓意“幸福海珠”。作品构图巧妙、布局大方、刀工精细,形成了精巧雅致、玲珑剔透的“剪味纸感”,体现了广州剪纸独特的艺术魅力,展示出新时代海珠区的美丽景象,表达了海珠人民建设幸福海珠的美好愿景。

据悉,韩艳将把剪制的2幅《幸福海珠》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礼物分别捐赠给海珠少年儿童图书馆和海珠区少年宫,希望通过中国优秀传统剪纸艺术激发青少年热爱祖国和奋发向上的美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