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前广州南站将启用三个新停车场
2019-09-23 16:26: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9月23日,记者从广州南站获悉,“国庆”黄金周运输期间,预计广州南站发送旅客378万人,日均37.8万人,同比增加68万人,增长22%,最高日(101日)将突破42万人,创建站以来最高纪录。预计到达旅客332万人(日均达到33.2万人),最高日(107日)预计到达41万人。

旅客通过自助实名制验证通道进站。通讯员供图


优化安检和实名制验证通道

据广州南站党委副书记刘慧介绍,为确保安检通道畅通和安检质量,广州南站对三层安检通道进行了优化改造,新增12条安检通道,其中东安检区域增加6条安检通道,合计20条;西安检区域增加4条安检通道,合计18条;二次安检专区增加2条安检通道,合计6条。

新增改造后,三层候车室共计有44条安检通道(38条一次安检,6条二次安检)。同时车站将东安检区域旅客安检排队通道布局重新调整,优化设置重点旅客、急客、军人通道,以便于旅客快速辨认安检通道入口,确保国庆大客流期间安检通道畅通。

 此外,为畅通旅客进站流线,广州南站新增19台自助实名制验证设备,合计71台,并对车站东北进站口、东平台进站口、西北进站口和西平台进站口四个实名制验证区域的自助验证设备和人工通道的布局进行优化和调整,把自助验证设备设置在旅客进站流线最近的位置。另外,记者在现场看到,每组自助验证设备和人工通道上方安装醒目灯箱提醒,引导不同证件的旅客正确使用通道。

 

国庆前启用三个新停车场 

新增千个车位

据广州南站管委会综合治理科王勇军介绍,番禺区政府针对送旅客进站拥堵的问题,先后两次对南站东西出发平台的交通设施进行优化,“目前送旅客拥堵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王勇军说,但如果客流量维持在60到70万情况下,早上五点钟在广州南站也会形成一个早高峰,会产生拥堵。王勇军呼吁大家,也可以选择南站的南北路直接进站,避免在东西平台扎堆产生拥堵。

王勇军表示,如果客流到发量维持在30-40万,南站是不会产生拥堵的。如果在高峰期维持在60-70万的到发量,南站站内4200个停车位是满足不了需要,这样停车场会溢出,形成南站南北路车辆的滞留和拥堵。王勇军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地方政府将新建P9停车场(出租车专用),将长期在南站北路和石山大道侯乘的出租车全部集中在P9进行侯乘,恢复南站北路和石山大道的交通功能。

此外,新建的P10停车场,对社会车辆开放的同时,也准备将外围的网约车集中起来进行管理。另外地方政府也争取到4块储备用地,兴建P11-14四个停车场。“目前这四个停车场正在紧张的施工,主要解决早到接旅客的车辆有一个位置可以停放的问题,将路面的通行恢复起来,解决南站的拥堵问题。”王勇军表示,目前6个停车场正在紧张的施工中,停车场设置完成的同时,周边的标识标牌也会进行优化,更清晰明确的指引大家停放车辆的位置。“国庆前将启用P9、P10、P11三个停车场,一千个停车位,6个停车场将超过2千个停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