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翔人欢,天河区河涌治理成效明显
2019-09-23 09:22: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 赵中华 )近年来,广州市天河区河涌整治工作紧抓控源、截污、清淤、补水、管理等环节,成效显著,水质大为好转,引来住房城乡建设部的专家和同行的关注和认同。922日,在车陂涌、深涌等地举行现场会,天河区治水人与全国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整治、城市排水防涝培训班的代表们,交流了治理河涌的天河经验。

 

昔日的黑臭河涌,如今已变了模样。通讯员供图


黑臭河变成清河 

两三斤重的鱼儿欢游

沿着车陂涌欧阳支涌(树木公园段)走,不时河水激荡,鱼儿欢跃,岸上鸟儿欢唱,好一派自然生态和谐的景象。住在附近的小张带着儿子,在涌边看鱼,“现在生活在涌边很惬意,山清水秀,仿佛是城中的世外桃源。”         

据介绍,欧阳支涌是车陂涌的第二大支涌,起源于榄元水库,经树木公园后汇入车陂涌, 流经2个街道,2个城中村,河涌长度2.7公里,流域面积6.19平方公里,人口8.9万人。 欧阳支涌是广州市列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的112条黑臭水体之一,治理前水质重度黑臭,沿线有三条排水渠汇入,收纳着渔沙坦市场、柯木塱村等的生活污水,沿途内餐饮业、工业、高校、农田等污染源直排河涌,日排污水量达1.797万吨。         

经过整治,欧阳支涌水质从2018年11月起实现了不黑不臭,公众满意度保持在80%以上,经市、区第三方单位评估,2018年底欧阳支涌整治达到“初见成效”的目标,如今已实现水清岸绿、 鱼翔浅底。       

负责车陂涌欧阳支涌(树木公园段)清护的环卫工人老杨表示,过去这里是一条黑河臭涌,污水管道出来,有时候还偷排黑水,而经过近年来的综合整治,现在没有臭味了,水质清了,水中还有罗非鱼、鲤鱼、鲩鱼等,有的二三斤重。  

“天河治水人坚定地执行省市的治水方略: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思路清晰,摸清情况,扎实治理。”天河区水务局副调研员卢铁锤如此说。  

     

河涌黑臭沿岸居民无奈卖房离开 

治理后成景点       

在植物园涌沿岸,发现潺潺流水清澈见底、岸边绿意盎然,不时有鸟儿在水边栖息,一派大自然的和谐景象,这等美好的景色也引来不少路人驻足观望,拍照留念。而这里昔日却是一条水黑发臭的河涌,经过整治后才重焕新生,为全市河涌治理树立了标杆。         

市民刘女士住在植物园涌沿岸的小区多年,她告诉记者,以前楼下河涌恶臭难闻、垃圾堆积,她都不敢在这边散步,一些人实在受不了这臭味,就把这里的房子卖了。如今改善了很多,已经没有臭味,水体清澈,来这里散步的人也多了。       

住在附近的市民谭先生也表示,以前河涌上有铁皮覆盖着,但是味道太臭了,过往行人捂鼻而行。市区开门治水工作展开后,谭先生也当上了“民间河长”,与邻居们一起守护着家门口的河涌。“我们一旦发现水质出现问题,就会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现在水清了,看了心情十分舒适。”       

 

黑臭暗渠揭盖复涌 

已成市民休闲胜地        

深涌中支涌(珠村段)也是交流会的考察地点之一。本报记者走进珠村,中支涌上流水潺潺,两岸盛开的三角梅倒映在水中,碧水蓝天,呈现一派静谧图景。沿岸的白石栏杆,与岸边骑楼式商业街,相距2米形成巡河通道,同时筑起一条岭南滨水风情街。        

居住在这里60多年的陈婆婆说,原来这条涌中间段覆盖在地下,经过两头明涌时,臭气扑面而来,经过都能闻到臭味,现在涌水不臭了,而且岸边的道路和街头巷尾每天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因此,她和街坊邻里的老人们每天都来涌边的石凳上坐坐、闲聊。陈婆婆还说,晚上的涌边更漂亮,也更热闹,年轻人吃完晚饭也带小孩出来涌边散步、乘凉。        

天河区水务局副局长彭德文介绍说,中支涌位于深涌流域的中间,相同于人体的主动脉。它的难中之难就是要揭盖。如果不揭盖,在管养和治水中不知道下面涌的情况,无法对症下药。        

深涌中支涌整治中,天河区总河长、副总河长现场调研谋划,持续攻坚克难,主涌暗渠段实施揭盖复涌改造345米,新建加固堤岸515米,恢复河涌明涌通道,保障水安全。拆除沿涌乱搭乱建,调整29户栋村民住宅立面及建筑入口,将现有建筑首层空间进行改造,建设2米巡河通道。全面将城中村区域的涌边管迁改上岸,对沿线涉及114幢房屋改造厨房、厕所和化粪池,整治了2812个大小直排污水口,实现城中村雨污分流。引入宝山湖清水,恢复河涌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