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校招高峰到来,毕业生如何“应战”?
2019-09-22 17:36: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招聘会、校园宣讲会、笔试面试……近期,2020年应届毕业生开始为就业奔波了。早在7、8月份已有不少企业启动了校招,预计会在10月进入高峰期。部分企业、岗位招人门槛则有所提高。那么,面对进入高峰期的校招季,毕业生该如何应对呢?

 

人工智能、泛文娱等新兴行业招聘势头强

9-10月份作为校招的高峰,不少企业纷纷进入学校开宣讲会,以吸引优秀应届毕业生。记者在中大、华工、暨大、广外等学校就业信息网上看到,这些高校平均每周有少则十几场、多则二三十场的校园宣讲会。以中大为例,在9月份,平均每天都有七、八家企业进校宣讲,多的一天有10场宣讲,少的一天也有4场宣讲。互联网、银行、通讯、快消类等企业开始了密集的校园宣讲期。相比往年,在今年各家的宣讲会上,AI、5G这些风口技术领域的岗位备受关注。尤其是在AI领域,在百度今年的校招流程都出现了AI的身影。比如由AI打造的校招智能助手“小度”就可以帮助企业筛选简历,并为毕业生推荐最为匹配的职位。

此外,广东省每年10月至次年6月,都会安排几十场供需见面活动,线上线下为大学毕业生提供求职帮助。招聘会分类明确,有的按类别分,有的按地区细分,方便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就近求职。

记者从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招聘网站了解到,目前IT/互联网、通讯/电子,金融/银行/投资/证券等行业仍然是校园招聘的主体力量,这些行业的招聘量都处在前列;地产/快消/耐消品、医疗、教育培训、咨询等行业的需求相对平稳;人工智能、泛文娱等新兴行业招聘势头较强。

 

企业人才需求增加 招聘门槛相应提高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劳动力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保持高位,同比增长23.1%。广州一快消企业HR周琳告诉记者,校招是公司每年都会看重的重头戏,一是有需求,目前校招仍然是向公司输送核心人才非常有效的途径;二是有雇主品牌宣传方面的考虑。

多位招聘行业从业者、企业HR表示,当前就业形势对应届生来说并不乐观。虽然企业对人才需求增加,但近年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攀升,今年应届生求职人群体量应该会更大,就业需求相应增多。即使有些岗位需求大,但难招到合适的人,如技术类人才。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针对互联网技术类岗位,企业对于应届生的学历门槛持续提高。2019年相关岗位内明确要求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达到52.2%,AI岗位近六成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

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的招聘情况来看,深度学习、算法这一块的人才是最贵的,而且创业公司直接面临着与大公司的竞争。今年华为、腾讯等巨头公司为应届生招聘提供的职位,研发及技术类也占据了主流。

“有的企业会严卡学历、学校背景。”人力资源专家陈宏表示,从去年到今年,除了人工智能等少数高速发展的行业,很多行业整体上都在缩招,包括地产、互联网等。“虽然各大企业都还维持和看重校招,但总体需求人数并没有之前那么多了。”以互联网行业为例,前几年这一领域特别缺人,随着大量人员进入,则慢慢趋于饱和,人员需求下降,同时对人才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大学生积极进入求职状态

近期,不少大四学生为应聘积极准备,有的在宿舍苦练英语口语,备战面试;有的学生积极研究往年师兄师姐的求职经验;有的找往年企业招聘的笔试题目进行练习。华工准毕业生小吴说,他的目标是一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基本的(实力)前三年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专业学习、社团工作和实习。还有一些时间可以把托业考了。”很多学生表示,求职首先从名企开始,虽然知道名企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但也希望自己可以在过关斩将中发现自己的不足,积累经验。

广外大四学生小梁说:“这个暑假很忙,白天实习,晚上就逛各个招聘网站,看看企业校园招聘信息,还有学习怎么做一份好的简历。”小梁说,身边有些同学看到有合适的企业和岗位已经开始投简历,班上有同学已经拿到offer了。“9月份开学后,每周都有企业招聘宣讲会,我之前在准备计算机考级,目前只投了两家。”小梁没有太着急,还有几个月时间,他认为机会很多。

“我现在已经投了三、四家企业的简历,但是没收到面试通知,估计希望不大。我还在根据应聘的情况做一些调整。”广财大的许同学并不太自信,不过她还是很积极去寻找合适的岗位。她说,她想做市场营销相关工作,不过这方面又感觉自己不太擅长,所以正在考虑是否要重新定位。

 

建议了解职位要求 主动学习积累经验 

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认为,应届生求职难度还将继续存在,这或与企业全面提高求职者的学历和技能要求相关。她继续解释道,“雇主的人才观正全面从重视‘人才数量’转向‘人才质量’,对于职场新人的要求也在同步提升。”

人力资源专家陈宏表示,面对愈发激烈的求职竞争和人才争夺,无论是企业还是应届生,都比以往更加需要早做准备。学生应抓住9—12月的黄金准备期,更积极地获取信息,充分准备,主动出击。有些传统行业更偏向于招聘有经验的人,大部分应届毕业生不具备这样的经验。对于尚未毕业的学生,建议多实习,主动了解市场对这个职位的需求,主动学习相关课程,不断更新、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同时,更加积极地面对人才市场的变化,放低姿态,接受就业可能与专业不对口的现实,肯从基层做起,从而积累宝贵的工作经验,提升竞争力。

从事多年校园招聘工作的黄慧表示,应届毕业生在了解了招聘的基本要求之后,就要为参加招聘做好全面而充分的准备。比如应聘者某项能力,企业HR会关注当时的情境是什么、面对的任务是什么、采取了什么行动、结果如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