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72个单位防空演习,首次增加海防管控
2019-09-21 20:29: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9月21日是全民国防教育日。今天上午,广州市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19”城市人民防空演习。今年的演习首次组织广州、佛山、肇庆、清远等城市开展跨区域支援行动演练,并首次将海防元素纳入“羊城天盾”演习内容,专门设置了海防管控演练科目。

上午10时许,南沙区东涌镇石基村北二街附近传来爆炸响声,演习现场模拟企业遭受轰炸,造成人员受伤。这是今年广州防空演习其中一个演习地点,消防、医护等参演人员迅速开启抢救抢修行动演练,现场展开疏散、救援等应急措施。

今年首次将海防要素纳入“羊城天盾”演习内容,专门设置了海防管控演练等科目。通讯员供图


此外,记者了解到,此次演习以建设“实战人防”和“智慧海防”为目标,以新修订的市、区两级人民防空方案为依据,开展行动筹划、信息防护、海防管控、预警报知、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和人员疏散、抢救抢修等科目演练,并首次加入海防科目,演练海防管控。

本次演习除了在各级各单位人防基本指挥所、机动指挥所和应急指挥中心开展行动筹划和组织指挥演练外,还在部分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开展人口紧急疏散掩蔽演练。同时,在珠江出海口海域,组织海防管控演练;在越秀区预定地域,组织人防专业队伍集结点验。在珠江口海域(南海海巡执法总队码头)组织海防管控演练,参加现场演练的有南沙区人武部海上民兵分队、海警、海事、渔政、海关,船艇14艘。

今年演习全市共出动船艇14艘。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人防办介绍,今年演习全市共72个参演单位、5000余人,各型车辆92台、船艇14艘、无人机2架参加。加上演习前一天在全市1542所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约166万师生中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和防空疏散演练,今年参演单位、人员、装备数量创历年之最。

从2000年开始,广州市坚持每年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今年已经是连续第20年。今年演习积极适应机构改革特点,首次将海防要素纳入“羊城天盾”演习内容,专门设置了海防管控演练等科目,积极探索人防、海防融合发展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