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芯12英寸晶圆项目投产
2019-09-20 21:01: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黄嘉庆 欧志斌 范敏玲 赖伟敏)9月20日,粤芯12英寸晶圆项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投产。这是广州第一条、广东省唯一一条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标志着广州先进制造业“缺芯”成为历史。

据了解,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芯半导体)是国内第一座以虚拟IDM(Virtual IDM)为营运策略的12英寸芯片厂,目前已被列入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88亿元,将以高端模拟芯片、汽车电子、生物医疗检测、5G前端模块等国内较为稀缺的产品为主要方向,预计实现百亿级的销售目标,进一步带动上下游企业形成千亿元产值的规模。


一年半时间实现投产

自2018年3月打桩、10月主厂房封顶、2019年3月设备搬入,再到6月生产设备调试完毕开始“投片”,9月20日两个工艺平台开发完毕、通过可靠性验证,并开始爬坡“量产”……粤芯用18个月的时间实现从无到有到量产,刷新了广州速度。

据悉,粤芯半导体项目总投资288亿元,第一期投资100亿元,专注于0.18um-90nm模拟芯片与分立器件制造,实现月产40,000片12英寸晶圆的生产能力,面向最为迫切的物联网、汽车电子市场需求。项目第二期投资188亿元,专注于65nm-40nm世界最先进高端的高压BCD模拟芯片技术,月产40000片12英寸晶圆,满足高端汽车电子、人工智能及5G等创新应用的模拟芯片与分立器件需求。

“粤芯12英寸晶圆项目标志着广州可生产在地芯片,填补了之前广东、广州芯片生产空白,是‘广州第一芯’。之后我们可以直接服务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客户群。”粤芯半导体副总裁李海明进一步介绍,12英寸晶圆芯片是目前跨国公司的主要技术产品。中国厂家生产的主要是6英寸、8英寸晶圆,12英寸晶圆芯片自给率很低。晶圆尺寸越大,同一圆片上可生产切割的芯片就越多,这可以极大地降低产品成本,但同时对材料技术和生产技术的要求也更高。相对于8英寸芯片生产线,粤芯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效率可达原来的2.25倍。

粤芯半导体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陈卫表示,作为初创企业的粤芯半导体,将牢牢握紧市场化这把“金钥匙”,以产品为中心打造“差异化的工艺制程”,并将锁定高端模拟芯片、汽车电子、生物医疗检测、5G前端模块等国内较为稀缺的产品方向。

粤芯12英寸晶圆项目投产当天,粤芯半导体还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山大学微电子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广州昂宝电子有限公司、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等20多家半导体产学研单位签约,共同开展产学研合作,合力培养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人才。


龙头企业串联创“芯”智造园

粤芯12英寸晶圆项目在国内首创了虚拟IDM(Virtual IDM)运营模式。据介绍,粤芯半导体负责建设运营12英寸芯片厂,联合芯片设计客户进行工艺平台的订制开发,无缝联结“芯片设计”“制造”到“客户市场应用需求”,这正是粤芯项目核心技术的优势来源。

粤芯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发挥“枢纽”作用,引进上下游企业集聚形成全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进一步带动广州乃至珠三角新一代信息技术、消费电子、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据悉,自粤芯半导体动工建设以来,已有80家集成电路企业链企业慕名前来考察,32家企业注册落地,其中过亿营业额的已经超过7家。这些项目涵盖设计、封测、设备、材料的上下游产业等多个领域,构建了以粤芯半导体为龙头,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圈。

随着越来越多半导体企业集聚,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粤芯项目落户的知识城内规划了新能源新材料价值创新园。该园区规划面积6.4平方公里,其中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园作为“园中园”,重点以粤芯项目等龙头企业为核心,引进了一批大尺寸晶圆生产线项目,力争在化合物半导体器件、微机电系统、功率半导体器件、特色工艺和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等领域均有较大进展;全面进军计算、存储和移动通信芯片领域,在新材料领域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建设成为广州创“芯”智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