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银行业信贷规模首破十万亿
2019-09-20 14:52: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9月20日,记者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截至2019年8月末,广东(不含深圳)银行业资产总额16.47万亿元,同比增长9.98%;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0.01万亿元,同比增长16.98%;存贷比达75.58%,较年初提高4.28个百分点。

信贷规模突破10万亿元大关

据悉,8月末,广东(不含深圳)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01万亿元,比年初新增1.11万亿元,同比多增2453.32亿元。从贷款余额的历史数据来看,2017年2月,广东(不含深圳)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突破7万亿元,2018年3月,突破8万亿元,2019年以来接连突破9万亿元和10万亿元大关,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态势,也标志着广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迈上新的台阶。

今年以来,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方面,广东(不含深圳)银行业贷款规模维持快速增长,且持续高于资产增速,保持回归主业趋势;同时同业资产持续压缩,8月末同业资产余额1.09万亿元,同比下降12.53%,同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为6.63%,同比减少1.71个百分点。

制造业贷款规模超万亿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广东银保监局正引导银行业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截至8月末,广东(不含深圳)银行业制造业贷款余额1.04万亿元,比年初新增近千亿元。据广东银保监局指出,指导银行机构优化贷款期限结构,与制造业企业生产研发周期相匹配,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的投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占比28.35%,较年初提高2.43个百分点;制造业信用贷款占比19.19%,较年初提高1.22个百分点。

此外,对于制造业重点领域正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重点围绕培育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等,强化对制造业重点领域的支持。1-8月,高技术制造业首次获得贷款的企业户数同比增长51.62%,汽车、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传统制造业首次获得贷款的企业户数同比增长58.64%。

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同比增长77%

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广东(不含深圳)银行业投向实体经济的贷款比年初新增6634.18亿元,同比多增2220.61亿元。广东银保监局表示,指导银行机构完善“敢贷愿贷”机制,提升“能贷会贷”能力,截至8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87%,贷款户数同比增长77.01%;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在企业贷款余额中占比近50%,较年初提高1.34个百分点。

参与政府专项债投资,带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企稳,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比如,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投资广东政府债余额1400多亿元,聚焦土地储备、公路、生态环保、水资源、棚改等重点项目,并参与首只广东省政府柜台债销售,用于粤港澳大湾区污水联合防治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