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助力垃圾分类
2019-09-20 09:42: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919日,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指导,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城市矿产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华南垃圾分类与绿色金融高峰论坛”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览馆召开。论坛旨在搭建沟通学界、政府、企业的高峰对话平台,深度探讨绿色金融赋能垃圾分类的新模式、新思路,推动华南地区垃圾分类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首个城市矿产(垃圾分类)绿色金融合作基地落户广州

据悉,本次论坛与“2019年广州市创建文明城市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会议”于同一日召开,时距《广州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一月有余,可谓是垃圾分类行业与金融界对广州垃圾分类新工作形势与要求的快速反应。

活动现场,城市矿产(垃圾分类)绿色金融合作基地揭牌成立。据悉,该基地是广东首个垃圾分类产研融合作新平台,主要为垃圾分类企业及上下游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融资、融智服务,搭建垃圾分类产业生态圈,促进垃圾分类产业创新升级,通过行业合作助力、金融科技赋能、金融资金支持,推动垃圾分类行业上下游企业快速发展,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效能。


100亿元授信助力打通垃圾分类产业链条

活动中,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和广州城市矿产协会举行了合作授信签约仪式。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为城市矿产协会企业提供100亿的授信额度,为垃圾分类项目投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同时,该分行正积极探索垃圾分类企业融资新模式,创新提供抵押、质押、保证、信用等多种担保方式的贷款,推动健全垃圾分类产业企业融资服务体系。这是广州首家金融机构为垃圾分类企业提供大额综合性融资授信支持。

据悉,今年7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广绿色金融成熟经验和模式等四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全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推动绿色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广州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参与单位,成立全国首个绿色金融创新中心,构建全方位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已向绿色企业累计提供绿色信贷560亿元,支持了超半数绿色金融试验区的绿色企业,全面推动广州绿色金融业务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