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2021年垃圾处理能力要超2.8万吨/日
2019-09-19 17:42: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成广聚)广州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迎来新节点。9月19日,时距8月13日《广州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印发一月有余,广州市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大会,细数近期以来全市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各项举措和成绩单,查摆不足,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2022年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3.3万吨/日

广州目前已新建成第三资源热力电厂、广州东部生物质综合处理厂,到2019年年底,广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将达到15500吨/日,生化处理能力2700吨/日,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基本匹配,形成“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填埋兜底”分类处理格局。

针对目前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状,会议指出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如体系还不够健全、覆盖面还不够广、参与度还不够深等问题。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针对短板和不足,要加大力度,持续发力,提质增效,推动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实现新突破,通过三年努力,到2021年,力争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8%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与生活垃圾分类相匹配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到2.8万吨/日以上,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政策完善、机制健全、技术先进、全程闭环、共同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新格局,加快建成生活垃圾处理样板城市。

力争2022年,广州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3.3万吨/日,餐厨垃圾处理处理能力达到5000吨/日,同时鼓励大型机团单位、企业、大中型农贸市场就近就地配套建设餐厨垃圾脱水处理设施。


年底前基本完成楼道撤桶

会议提出,加快楼道撤桶和定时定点投放,引入智能化分类设施,各区要选好桶、配好点,确保合理配置、便民美观,并做好配套服务,在社区、居住小区显著位置设置公示栏,包括容器分布示意图、分类收集去向、责任人、咨询举报电话等内容;加强日常管养,环境清洁;深入细致做好做实发动宣传和培训指引工作,力争9月底见成效,年底前基本完成。

同时,完善收运体系,配足分类收运车辆和队伍,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和分类收运能力,确保配备满足生活垃圾分类清运需求、密封性好、标志明显、节能环保的专用收运车辆;持续开展生活垃圾运输车辆收运秩序整治,加强车容车貌、污水撒漏、规范运输作业等方面管理,合理规划线路,增加运输频次,落实“专桶专运、专车专运、专线专运”,确保及时清运,确保干湿垃圾分类收运,杜绝“混收混运”。


垃圾分类作为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内容

垃圾分类需要社会参与,也需要长期不懈的坚持。会以提出,垃圾分类全社会参与要新突破。不但要以党建统领合力推进,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将垃圾分类纳入基层党建内容,纳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清单,纳入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工作内容,建立共建共治共享协调联席机制,整合社区党员、志愿者和专业队伍等力量,带领引导社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

还要从教育培训入手,坚持生活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将生活垃圾分类常识和基本要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综合实践活动,作为学生(幼儿)必须掌握的知识内容。把分类知识纳入幼儿园到高等院校、党校培训、社区教育和党群组织教育体系,发挥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的宣传教育功能,分片区、分区域、分批次组织辖区内党员干部参观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示范基地。


数说广州垃圾分类成绩单:


罚金15万: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19560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227份,行政处罚136宗,罚款金额15.08万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


12项专项行动:部署开展教育、医疗、酒店、快递、物业等12个重点行业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农贸市场“限塑”、绿化废弃物源头减量、快递包装物逆向回收、党政机关绿色办公、生产环节包装治理、酒店减少一次性用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工作。


1526场宣传活动:6月份以来,由市城管部门主办的“城管开放体验日”“城管家园”“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近两个月累计开展1526场宣传活动


3000人次:组织物业、医疗、景区、教育、酒店从业人员进行垃圾分类培训近3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