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或司机未系安全带均罚司机
2019-09-18 18:05:0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交宣)从今年7月起,广州交警在全市高速公路开展超速、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违法倒车、车辆运输车违规运输、超员载客、营运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10类重点交通违法整治,降低安全风险,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据介绍,广州交警共查处涉未系安全带交通违法中乘客(含副驾驶、后排等)未系安全带占99.7%,乘客或司机未系安全带均罚司机。9月18日下午,广州交警在环城高速广氮服务区入口执法时,乘客见到民警是在查处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才意识到要系安全带。


数据

乘客未系安全带占99.7%

据了解, 从7月起,广州交警在全市高速公路开展超速、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违法倒车、车辆运输车违规运输、超员载客、营运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10类重点交通违法整治,降低安全风险,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截至9月15日,广州交警共查处涉未系安全带交通违法中乘客(含副驾驶、后排等)未系安全带占99.7%,小型汽车未系安全带占81.4%。小型汽车乘客未系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占小型汽车查处总数的99.8%。集中反映出乘客特别是小型汽车乘客系安全带意识淡薄的现象。

同时,数据显示,2019年7月1日至9月15日,我市辖区高速公路发生的交通事故共导致14人死亡,其中机动车驾乘人员发生交通事故因未系安全带(包括后排座位)而致死的为8人,占机动车事故所有形态死亡总量的57%。

为进一步强化广大市民对驾乘机动车时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正确认知,广州交警除了在市内各高速公路开展重点交通违法整治工作外,同时在各高速公路服务区内进行交通违法劝导,前往客货运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活动,通过现场派发宣传单张、普法教育等方式,双管齐下,确保对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源头治理。


执法现场:

乘客看到交警才立马系上安全带

9月18日下午2时45分许,记者随警来到环城高速广氮服务区入口,查获车辆中,全是乘客未系安全带。多辆车上乘客未系安全带,见到交警是查处为系安全带行为,这时乘客才系上安全带,不过未系安全带的事实被记录下来,司机被处罚。

在现场,一辆网约车被交警拦下,后排的乘客未系安全带。记者看到,在民警询问司机时,后排乘客立即系上安全带。面对记者,司机和乘客均称,一直有系安全带的,因为快到服务区了,才解开安全带。不过,未系安全带的事实被拍下,司机依然要接受处罚。

在服务区内,一辆疑似“卖猪仔”的面包车上载了4人,安全带竟然被拆除了,车上还放了六七张小矮凳。司机杨先生称,他是买的二手车,买的时候就没有安全带了。车上的人是朋友,送他们来坐大巴。不过车上的乘客却称不认识司机,路上上的车。面对记者,乘客也表示,“不系安全带危险,不过因为不远,也没在意。”


大巴司机喊冤:出发前提醒


法规:

驾驶人应当督促乘坐人员使用安全带

现场,一辆从东莞樟木头开往遵义的大巴车上,有五六名乘客未系安全带,司机被处罚。司机刘先生表示很冤枉,“上车我都提醒他们要系上的,他们半途解开,我也监管不到。”

对此,民警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道路安全法》、《广东省道路安全条例》规定,机动车安全带应当按照国家标准配备,保持齐备有效,不得拆除。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和乘坐人员应当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驾驶人应当督促乘坐人员使用安全带。驾驶人不得在乘坐人员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


不系安全带怎么处罚?

据民警介绍,乘客或司机未系安全带均处罚司机,不分前排后排座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行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0元,记2分;

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0元;

驾驶人在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的,罚款200元。


怎么取证?

“电子警察抓拍+执勤交警巡查”

广州交警表示,针对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目前实行“电子警察抓拍+执勤交警巡查”相结合。今年3月1日起,广州交警启用9套智慧“电警”抓拍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其中,阅江路磨碟沙、花地大道北2个路段6套电子警察具备对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等多种行为的抓拍功能。数据显示,“智慧电警”启用一个月共抓拍不系安全带2800多宗。

据了解,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主要是依靠人工执法,“只要是交通违法,不管是前排还是后排,都会处罚。”


温馨提醒

广州交警提醒,夏季高温、强降雨等恶劣天气频发,广大市民驾车出行要经常对车辆技术状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车辆安全部位,不要在车内放置香水、打火机等易燃物品,驾车前要保障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严禁疲劳驾驶;遇到雷雨台风天气,要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高速公路雷雨台风天气能见度低于100米时,要及时在就近出口驶离高速公路,确保出行安全。



警钟长鸣

未系安全带 出了车祸死亡


案例一:

2019年06月12日04时40分许,向某某驾驶粤A5U1xx号小型轿车搭载曹某某沿机场高速由南往北行驶至大广高速东侧3425公里416米(白云区)左起第一条车道处时,粤A5U1xx号小型轿车车头碰撞同车道由正在作业的粤ABP0xx号重型载货专项作业车车尾,造成曹某某当场死亡及两车损坏的交通事故。

据了解,向某某在某快车平台上接单,于当日凌晨4点驾驶车辆前往荔湾区某楼盘搭载上曹某某,准备将其送至花都区的白云国际机场,曹某某坐上副驾驶位后就将座位调低开始睡觉。当车辆行驶至事发路段时,向某某因一时走神,追尾撞上了前往正在作业的车辆,当他再查看乘客曹某某的情况时,发现其已被挤压至座位与前方储物柜的地板上,且已失去了生命体征。目前,向某某被警方以涉嫌交通肇事罪依法刑事拘留。


案例二:

2019年9月10日08时00分许,卢某驾驶粤XLU9xx号小型轿车搭载黄某某、廖某某(夫妻关系)沿广龙高速由西往东行驶至8公里191米处,与前方由罗某某驾驶的粤E783xx号轻型普通货车发生碰撞,结果导致粤XLU9xx号小型轿车乘客黄某某、廖某某当场死亡,司机卢某受伤及两车损坏的交通事故。

从事故现场勘查发现,事故发生时E783xx号轻型普通货车疑似出现问题,在快车道上越驶越慢,后方行驶来的粤XLU9xx号小型轿车在未做出太多避险反应的情况下与货车车尾发生碰撞,小型轿车的乘客黄某某、廖某某在事故发生时未按要求使用安全带,是导致损害后果加重的原因之一。目前,事故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